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中院公布不诚信诉讼行为十大典型案例 假结婚都是套路
2018年04月13日 06:46: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钟法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钟法)周某起诉严某、晏某夫妻归还借款,没想到女方晏某很淡定地说:“我跟严某是假结婚;我跟他结婚,也是因为他欠了我男朋友的钱;我跟他登记就是为了锁定他的拆迁补偿。”民间借贷纠纷是不诚信诉讼的高发纠纷,但是不诚信到能这样牵出案中案的也比较少见了,它位居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民间借贷纠纷不诚信诉讼行为十大典型案例”之列。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对不诚信诉讼行为由不支持到依法严惩,情节严重者还可入刑。

  我跟他结婚,是因为他欠了我男朋友很多钱

1.jpg

杭州中院舒玮玮绘制

  2016年底周某起诉严某、晏某夫妻归还借款。借款一共有三笔,总计185万元。

  周某要求严某晏某夫妻共同承担,没想到女方晏某很淡定地说:“我跟严某是假结婚。”

  原来,严某不是欠周某一个人的钱。他在外头有很多债主,其中晏某的男朋友吴某也是债主之一。

  恰好严某户口所在村面临拆迁,将得到一笔拆迁补偿款与安置房。吴某为了自己对严某的这笔债务不落空,就让女朋友晏某跟严某登记结婚。一旦是夫妻了,根据当地拆迁补偿的相关规定,每月就能享受拆迁补偿,最后还能分配到安置房补偿面积。

  就这样,晏某跟严某“结婚”了,两人并未一起生活。晏某每月都能领补贴拿回来供自己和吴某使用。

  没想到,在晏某跟严某的“婚姻”存续期间,严某又向周某借了钱,就此案发。

  杭州中院在审理周某和严某“夫妇”的民间借贷案件时,发现了这些“不对劲”,随即将严某、晏某和吴某借结婚登记骗取拆迁补偿的事情移送公安。

  目前,此案警方还在调查中。这边的民间借贷官司也暂时搁置,等待公安的进一步调查结果。

  儿子告父母,要求父母变卖房产

2.jpg

杭州中院舒玮玮绘制

  李某申请要求李某某和楼某某实现担保物权,要求裁定拍卖、变卖李某某和楼某某名下一套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以偿还2013年的500万元借款。

  当时滨江法院受理案件后进行了听证审查。在听证中,楼某某说对这个申请没异议。李某某没来,书面答辩也说无异议。

  但是法官沈一伟很细致。他首先疑问的是原告李某那么年轻,怎么能出借那么多款项?而且,李某和被申请人李某某又是同姓,“你们是什么关系”。李某支支吾吾:“父子”。

  法官展开调查,原来李某某从事房地产开发,债务很多;所谓担保人楼某某曾经是李某某的妻子,他们俩是2000年离婚,而且是协议离婚。如今来提出实现担保物权申请的李某,正是李某某和楼某某的儿子。

  进一步调查,沈法官又发现在东阳法院有一起与此案非常有关的案例。数个李某某的债权人,起诉要求撤销李某某与李某之间的这笔父子债务以及相对应的担保抵押。因为李某某欠款众多,其他债务人觉得这笔父子债务可疑,也妨碍了他们的债权实现。

  东阳法院一审判决李某某和李某之间的这笔父子债已经还清,也就是说这笔债务以及抵押权都已消灭。

  最后,滨江法院依法驳回李某的申请。

  新闻+

  重点打击套路贷,杭州中院与市刑侦构建联动机制

  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两级法院一、二审民商事诉讼案件,共处理不诚信诉讼行为97件,其中民间借贷类案件78件,涉及大额资金往来的案件52件,因涉嫌不诚信诉讼依法移送公安处理的共42件。

  钱江晚报曾经连续报道过多起套路贷事件,那些实施套路贷的人最后往往通过民间借贷官司来寻求他不真实的债权。

  发布会上还透露,在民间借贷案中,套路贷、虚假诉讼转移财产、伪造变造相关证据等行为是法院重点打击的行为。杭州中院与市刑侦支队已形成联动机制,重点打击套路贷。

标签: 诉讼行为;夫妻;民间借贷纠纷;债务;父子;套路;女方;民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