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西迎来了近6年来最畅快的3月 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功不可没
2018年04月13日 09:51:41 来源: 都市快报

  2012-2018年3月城西片区高峰小时拥堵指数

  家住城西的居民,有没有觉得最近出行通畅了许多?

  近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交研中心”)发布2018年3月份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分析报告。

  该报告显示,今年3月,城西片区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4.2、5.0,为近六年最低,与2012年3月(错峰限行措施实施第二年)基本相当,道路交通明显更为顺畅。

  杭州城西迎来了近6年来最畅快的一个3月。

  地铁2号线开通后 文二路西向东 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15.1%

  城西交通拥堵状况的缓解,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功不可没。

  随着地铁2号线、4号线各段的相继开通,目前,杭州市地铁全网日均客运量达142.5万人次,同比增加88.7%,地铁客流强度由去年同期的0.9万人次/(公里·日)上升至1.2万人次/(公里·日),地铁客流占公交总客流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6.6%大幅上升至27.0%。

  单看地铁2号线,目前的全线日均客运量为43万人次左右,是去年同期(一期西北段开通前)的5倍以上。

  交研中心的报告还显示:尽管目前中心区的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等拥堵还是比较突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北区域的快速路段拥堵有所好转。主要包括上塘高架(瓜山立交-上德立交,北-南)、秋石高架(石德立交,南-北)、留石高架(东新路-石石立交,西-东),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同比减少1小时以上。

  “比如说,以前住在良渚、三墩的市民去市中心可能会选择走留石、秋石、上塘高架,现在地铁直通良渚,有的市民就会转为地铁出行,高架上的车会变少。”交研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认为,高架拥堵的缓解和地铁2号线的开通有着直接关联。

  另外,城西地铁2号线辐射范围内的地面道路也通畅了许多。文二路、庆春路等沿线道路,石桥路、上塘路等城西北进出城主要通道交通运行明显好转,不少道路的车速同比增加了9%-15%,其中改善最显著的为文二路,西向东方向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15.1%,远高于主干路网车速的提升幅度(1.5%左右)。

  地铁2号线开通已久

  为何3月城西拥堵指数才下降?

  有人可能会问,地铁2号线二、三期(丰潭路站-良渚站)去年底已经贯通,为什么到今年3月拥堵指数才有明显变化?

  因为,首先,去年底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后,马上就到了春节时期。直到今年3月,春节、春运结束,城市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城市交通才回归正常工作月状态。

  其次,人们的通勤习惯不会随着交通状况的改变而马上变更,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和改变期。所以,地铁贯通3个月后,数字才有了明显改变。

  不过,交研中心的分析报告同时还提醒:四五月是杭州的旅游旺季,游客数量进一步增加,对杭州的交通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另外,2018年是杭州地铁建设的大年,也是“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建设四年行动计划中任务最重、最为关键性的一年,不少施工项目将会陆续上马,对道路交通运行难免会有一定影响。

  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将会进一步加重。但这只是一个“阵痛期”,道路施工结束后,杭州会更加通畅。

标签: 城西;居民;通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