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气污染、酒精饮料、中式咸鱼……揭秘120种1类致癌物
2018年04月13日 09:51:40 来源: 都市快报

  据估计,平均每分钟我国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

  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注: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一般迟3年,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全国肿瘤登记处2014年登记资料)。

  按发病率排序,我国主要的十大常见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约占全部新发病例的77%;

  如按死亡率排序: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瘤、白血病和淋巴瘤是主要的肿瘤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3%。

  报告显示,男性癌症发病相对女性较高,且发病谱构成差异较大,男性恶性肿瘤发病排首位的是肺癌,女性为乳腺癌。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甲状腺癌近年来增幅较大,目前已位居女性发病顺位第四位;而在男性发病谱中,前列腺癌及膀胱癌近年来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分别位居男性发病顺位第六位和第七位。

  国家癌症中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分别约占全球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的21.8%和27%,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行前1/2位序。

  从总体趋势上看,近1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恶性肿瘤死亡率呈缓慢下降趋势。尤其是美国,近年来癌症死亡率下降趋势明显,每年平均下降约1.5%,且男性下降幅度远大于女性,主要归功于构成其死因谱的主要癌种如肺癌,逐步得到了控制。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介绍:报告里统计的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和癌谱的构成与2013年水平基本持平,但发病人数是上升的,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目前正面临老年人群恶性肿瘤负担较重的现状,而恶性肿瘤的发病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尤其在40岁后,会快速升高,到80岁年龄组时达到顶峰。

  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发布最新版的致癌物清单。

  该机构自1971年以来就对900多个致癌因素进行评估,最终400多个被确定为对人类致癌或者可能致癌。这些致癌因素又分为一类致癌、二类可能致癌、三类未知和四类可能不致癌四个级别——

  1类致癌物: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有120种;

  2类致癌物:可能性较高致癌的物质,即动物实验已证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人体作用尚不明确,有380种;

  3类致癌物:不明确是否能导致人类癌症,有502种;

  4类致癌物:不太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物质,有1种,己内酰胺(注:一种有机化工原料,可进一步加工成锦纶纤维、工程塑料、塑料薄膜等)。

  为帮助大家更有效地远离致癌因素,远离癌症,在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注:每年的4月15日-21日),快报今天深度揭秘120种1类致癌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这些致癌物平时“藏”在哪些食物、用品中?请浙江省内权威的肿瘤专家谈一谈我们如何有效预防?

  翻阅WHO发布的这份1类致癌物清单,你可能会发现,许多都是日常常见饮食和常接触物质,比如酒精饮料、中式咸鱼、加工肉类、大气污染、太阳辐射和吸烟等,但也请你不要过于恐慌——

  IARC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人群比照和动物实验证明报告),但和致癌强度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致癌物等级≠致癌强度;

  但如果你对多种致癌物接触过于频繁,累积的癌症风险一定是偏高的;而如果你本就有某个癌症病种的家族病史,或属于高危人群,请尽量规避相关致癌因素。

标签: 癌症;死亡;致癌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