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听民意 访民情 聚集商务动能促实效
2018年04月16日 08:34:4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偏居淳安县北部山区的瑶山乡,乍暖还寒。而乡政府的会议室里,却异常火热。“靠电商带动山核桃销量后,怎么打造品牌提升附加值?”“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如何破解?”……近日,因为一群“老朋友”的到来,这里开启了一场有关乡村发展的脑力激荡。

  3月5日起,市商务委开启了全年的“百千万”蹲点调研行动。全委机关干部组成7个蹲点调研组,按照责任划分奔赴瑶山乡11个行政村,实现联系乡村走访调研和结对村农户年度走访全覆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瑶山乡发展谋划献策。

  截至目前,全委49名干部走访了1551户农户,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28条,收集各类问题16个,撰写思想体会或蹲点手记37篇。

  “客套话咱不说了,开门见山谈问题、找方法吧。”当天下午,驱车三小时从杭州市区赶到淳安县瑶山乡后,由市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晓明带队的第二批调研组几乎马不停蹄,立刻联系了当地乡干部和村民召开座谈会,了解新问题,制定新计划,细化落实责任。

  如何突破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发展短板是焦点。“乡里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几乎都没有稳定来源,关键还在于缺乏具有前瞻性、可持续的好项目。”瑶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叶孔军在会上直抒烦恼。良好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让他萌发了建设高山滑雪场、实现增收的想法。但怎么做,却是个难题。

  “滑雪是时下正兴起的休闲运动项目,市场潜力巨大。但项目开发不能‘单兵作战’,一定要结合乡里情况进行整体打造,盘活各村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和民宿经济,打造瑶山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并主动融入千岛湖旅游的大版图里,吸引更多游客。”刘晓明积极地为瑶山乡“号脉开方”,“只要你们有需求,我们都会帮你们牵线搭桥,解决问题。下次再来时,我们先找几家旅游企业一起来,帮着你们一起出点子、做规划。”

  调研组边走访记录,边发现解决。瑶山乡何家村有党员提出:村里想发展民宿却没有经验可参考借鉴。调研组立刻行动,第二天便与富阳民宿经济发达地区联络敲定,计划下个月就组织村里50名党员前往参观学习。

  “去年‘百千万’蹲点后,市商务委为乡里整改列出了109件问题清单,数量是全县最多的,实干成效也是最明显的。”对此,叶孔军颇感自豪,“在市商务委帮助支持下,去年县里考核,瑶山乡的党建工作在全县23个乡镇从最后一名跃升至前十,业绩在16个乡镇名列第三,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让瑶山乡的干群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干劲,今年提出要将瑶山打造成“集镇生态修复示范乡”“山区增收致富示范乡”“乡村和谐治理示范乡”的目标。而作为蹲点联系部门,市商务委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集聚商务发展新动能,整合商务优势大资源,以共建促党建,以电商促发展,以督办促和谐,助推瑶山乡电商经济、民宿经济、林下经济等新型业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蹲点手记

  聚焦问题解决 力促乡村振兴

  市商务委员会(粮食局)党委书记、主任(局长)刘晓明

  这是我第六次来到瑶山乡。每次来都能看到这里正在变美变好,作为结对蹲点部门,我们要做的、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为此,在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过程中,市商务委将进一步提高调研组成员认识,把“百千万”活动当作“两学一做”“四提一争”的重要载体,当作锤炼作风、提升能力、践行宗旨的“赛马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解决,特别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影响力的问题重点加强调研,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汇总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研究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百千万”活动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相结合,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做出贡献。

标签: 瑶山乡;乡村;电商;市商务委;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