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北大叔跑全国各地当清洁工 在杭州待了一个月,不想走了
2018年04月16日 10:42:33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前日12:18,王女士来电:在弘一大师舍利塔遇到正在扫地的杨叔,一攀就是老乡,唠嗑后,我认为这位杨叔的旅游模式,将是我未来可复制的方法——去远方打工。

  杨叔来杭州45天,在虎跑扫地44天。

  记者:杨叔68岁,辽宁人,一口东北话。昨天中午见到他时,张口就是一句“大兄弟”,叫得我怪不好意思。

  在虎跑泉东侧的观音殿前,杨叔一身清洁工打扮,左手簸箕,右手扫帚,匆匆往山下走,唯一特别的是戴着一副老花眼镜。问他干吗去,他回过头:“这一天火急火燎的,帮同事拿电瓶充电!”

  杨叔忙完后,我约他到观音殿后的山脚下坐坐。

  屁股还没坐下,杨叔先开口:“……双方在观音殿下开始了正式会谈。我讲的所有经历全部属实,全国没人雷同……哈哈哈。”说完,他还一脸严肃地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和铁路职工证,“看,当年也是帅小伙,铁路上的职工,退休了干上了扫地工。”

  杨叔年轻时在建筑工地当泥工,后来顶父亲职,在沈阳铁路局辽宁开原车务段当了货运员,一干就是34年。

  退休后,他和老伴去了趟云南。“报了个老人团,二十来天,每人3650元,回来发现老人团没啥意思,都是匆匆而过,所以才想到边旅游边打工,可以慢慢欣赏,还能省点钱。”

  他戳了戳鼻梁上的眼镜,盯住我认真地说,“我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困难户,我家三套房,儿女各一套,我和老伴还有一套;家里三辆车;我退休工资3000多块,老伴也有1000多块……生活好不好,都是自己找。像我这个年纪,自己不找幸福,幸福就不会跟你跑!”

  头两年,杨叔和老伴结伴同行,先在老家附近逛了逛——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等东北各省市,“那时候我们坐火车方便,这几个地方打短工,起初也找不到工作,后来摸着门道了,发现清洁工的工作相对好找些……后来老伴晕车,她就没这个福分了,我就开始一个人全国各地跑。”

  说起这些年边旅游边打工的经历,杨叔笑言,“老丰富啦。”

  杨叔去过的地方很多,全国跑了20多个城市,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想方设法先找清洁工工作。

  “基本是北边和南方,每年出门一趟,毕竟年纪大。”

  问他,你是为了旅游,干的时间都不会太长,用人单位肯招你吗?

  杨叔说,每个城市清洁工都缺人,人家一听情况,基本也肯点头,“实在不行,工资少要点。”

  他喜欢去海边,经常去青岛。“那边清洁工很缺,干一天五六十块,扫马路,住是免费的,管一顿饭,我就隔一段时间去一趟。主要是离老家也近。”

  但有时也会碰壁。

  比如前年,杨叔南下,去江苏无锡,呆了五六天,考察下来发现,清洁工的工作也不好找,只好转战去了浙江的普陀山,当夜住进一家旅馆,意外发现,这家旅馆正在招客房清洁工,干了半个月。

  又比如他经常去北京,每次不超过一星期,住在大栅栏商业街,喜欢逛前门大街,逛完北京后,再顺路去附近城市逛逛,有一次路过辽宁阜新,清洁工找不到,瞎逛到农贸市场,帮别人卖蔬菜,两天赚了160块钱。

  来杭州之前,去年的8月27日,杨叔去了韩国。

  他一个朋友在韩国水原建筑工地打工,朋友介绍他一起到工地,搅拌机打混凝土,干的是粗活,但杨叔很乐意。

标签: 清洁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