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明天开幕
2018年04月17日 06:33: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总会有一些先行者,为后人探索一条可借鉴之路。在智慧教育领域,一些地区、一些学校也充当了如此的探路者,他们充分利用技术的力量,组织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摸索出了一些实践经验。

  4月18日~20日,2018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一场汇集了数千名教师和教育专家的智慧教育头脑风暴盛大登场。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23个城市的智慧教师战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智慧好课堂。他们相聚在嘉兴南湖,驻足讨论、实战演练、争论思辨,示范课程与技术的有效整合,恰如其分地运用技术,描绘出教育的未来。

  20支智慧教师战队,将分别代表他们所在的城市——北京东城战队、上海静安战队、上海闵行战队、广东珠海战队、深圳坪山战队、黑龙江联合战队(富锦、海伦、同江)、陕西联合战队(西安、宝鸡、杨凌)、新疆联合战队(新疆兵团、乌鲁木齐新市区、克拉玛依)、湖北武汉战队、江苏常州战队、长沙雨花战队、成都高新战队、南宁经开战队、台湾桃园战队、嘉兴南湖战队、杭州江干战队、宁波江北战队、金华东阳战队、丽水云和战队、浙师大附属学校联队,示范与分享各地富有教学展现力、学习洞察力、课堂调和力的智慧课堂,并争取战队荣誉。

  本届邀请赛设置了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在赛制设计上就像热播的电视节目“好声音”一样,由“领队”组织5位跨学科智慧教师团队,聘请“导师”专业指导,以团队合作学习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师专业成长训练。同时,比赛现场不仅设置了专家评委即时点评环节,还有观众评委参与打分,从第三方视角对各战队做客观评价。

  在去年的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上,中央电教馆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珠珠给予浙江高度评价: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浙江省已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有一项调研,列出了教育信息化的4项指标,浙江省3项排名第一,1项第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韩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Ahn Mi-Lee在第二届邀请赛报告中也给大家展示了未来学校的概念:“没有课桌椅,没有黑板,没有综合课程,由学生选择主题,是基于游戏的学习。”

  在本届邀请赛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将登台演讲《数据驱动的教学革命》,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二级教授蒋鸣和将发布《中央电教馆大数据项目研究成果报告》并发表关于“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的讲演,都将为本次活动增加不少亮点。

  本届邀请赛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嘉兴市教育技术中心指导,由嘉兴市南湖区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共同主办。


标签: 信息化;课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