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兔子”,有种独特的满足感
没有报酬,不包食宿,杭州有位小伙偏爱做免费的马拉松“兔子”
2018年04月17日 06: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跑步前后的沈昊泽简直判若两人。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马拉松兔子(配速员)是马拉松赛中的重要一环,而杭州跑友圈里,有一个跑友,成绩算不上大牛,偏偏喜欢全国各地去当兔子,开始跑步近3年,他跑了22场马拉松,有12场都是去当兔子的。因为经常在各大赛事露脸,他还被很多跑友称为“全国最帅兔子”。

  他大名沈昊泽,外号“乌贼”,28岁,目前是浙江移动公司的员工。

  从186斤减到147斤

  跑步的效果堪比整容

  你看着现在的沈昊泽,肯定想不到,1米85的他曾经是个180多斤的“胖子”。

  沈昊泽说,在浙江师范大学读大学时,因为打篮球受伤导致了“肩膀习惯性脱臼”,不得不放弃了爱好。

  那时候,“天天窝在家里,看看书什么的,胖得特别快。”沈昊泽说,“那时的我,不常出去玩,不爱社交,更不爱拍照,几乎没几张照片,胖到186斤之后,我就再没敢上过体重秤。”

  “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吧,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胖下去了,就和同事们一起开始跑步。刚开始我跟着他们练,不想丢人,就一路死跟,结果根本跑不动,跑个7公里就开始干呕。”沈昊泽说,“之后在大家的帮助下掌握呼吸,一步步来,渐渐地能跑下7公里、10公里……就越来越上瘾了。”

  2016年3月,沈昊泽跑了自己的首个半马,“报的是苏州马拉松,2小时30分完赛,那感觉,太爽了!”

  但更让他惊喜的是身体的变化,跑步一年半,沈昊泽瘦了近40斤,“我现在差不多一直保持在147斤左右,瘦下来真的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大家都说我像整容了一样。”

  现在的沈昊泽染着一头酷炫的白发,长相帅气,站哪里都特别显眼,成了不少跑友口中的“男神”。

  他现在每周都会4次例跑,“一般就在西湖边或者钱塘江边跑。每天有空还会去单位的健身房练1个小时。运动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我享受运动带给我的改变。”

  22场马拉松当了12场兔子

  成了全国“网红”

  沈昊泽跑马最喜欢的不是刷成绩,“我的个人最好成绩全马是3小时36分。对于成绩其实我不强求,一年就用心准备一场比赛,然后全力去创造PB(个人最好)。更多时候,我还是喜欢去当兔子。”

  当兔子有特权?

  “兔子就是为赛事服务的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组委会会提供和其他跑友一样的参赛包,有些组委会会提供食宿,有些不包食宿,你和普通参赛者一模一样。”沈昊泽解释道。

  “2017年我报名了无锡马拉松,很可惜没有中签。为了去跑锡马,我就报名去当配速员,没想到竟然选上了。”沈昊泽说,“当兔子的感觉和自己跑马拉松完全不同。当兔子需要时刻关注跟着你的选手,需要关注速度,但是当你带领他们冲过终点线时,会有人专门过来和我拥抱道谢,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就是那一年的无锡马拉松之后,他就爱上了当兔子的感觉,“我现在非常感谢那次没有中签,让我走上了当兔子的旅程。”

  自此之后,2017年上海崇明马拉松、2017年西安马拉松……“越野、马拉松我现在已经跑了22场,有12场都是兔子。”“兔子”沈昊泽的名气越来越大,他的微博粉丝多达21万,咕咚上粉丝55万,比赛中会有人专门跑过来合影,比赛结束后会有人在微博上专门@他表示感谢,“每当把他们成功带到终点,都让我有一种满足感,这是自己跑马拉松得不到的。去年我还被邀请担任悉尼马拉松的兔子,放以前我简直想都不敢想,竟然有一天竟然会受邀出国去跑马拉松。”


标签: 马拉松;兔子;配速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732005636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