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 合力共圆“大同梦”
2018年04月17日 08:15:09 来源: 杭州日报

  车过新安江,路过一个又一个连绵的山峰,便到了建德大同。

  对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崔海洋来说,从杭州开往建德大同的路上,有他最熟悉的风景。在这条路上,他见过白雪皑皑的冬天,也见过草木蔓发的春天。4月12日,崔海洋带着《建德市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规划》又一次来到了大同。

  最能实现“大同梦”的规划

  建德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一早就在镇上的路口等。短短几个月里,蔡爱珍和崔海洋已成为了老朋友。

  今年1月,市委宣传部到大同镇开展联乡结村帮扶工作。“得知大同在发展规划编制上存在困难时,调研组把我们的困难听在了耳里,也放在了心里。”蔡爱珍说,在市委宣传部的牵线搭桥下,市规划局接下了编制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规划的任务。一个星期后,由规划局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就来到了大同。

  让她感动的是,接下来三个月里,设计团队几乎“常驻”在大同镇,走村入户,深入山谷和村庄、走访茶园和工业区,了解村民的发展愿景和需求,调研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市里来的规划师下乡几个月,个个都是‘大同通’,对大同情况的了解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大同的村民。”蔡爱珍说。

  今年三月,“百千万”活动伊始,市委宣传部调研组又一次走进大同镇蹲点调研。蔡爱珍对调研组说,市规划局制定的规划,是最贴近大同实际,最接地气、最能实现“大同梦”的规划。“市委宣传部和规划局联合推进,真正帮我们解决了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粮食状元镇”智慧农业有奔头

  大同是杭州粮食生产状元镇,万亩良田联片集中,分布于双溪两岸。

  八年前,“粮二代”饶成芳从杭州回到家乡大同开始“种田”。品种选育、技术创新、销路拓展……和父亲不同,他并不需要整天把裤腿浸到泥土里,而是通过现代科技和机械化作业,改写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流程。现在,他掌管着1370亩田地,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大同农产品的CEO。

  “特别是大同启动了‘稻香小镇’创建工作后,大米从以前每斤2.4元提升到4.8元,而且供不应求。”饶成芳说,现在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新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

  在规划师朱浏嘉看来,饶成芳所代表的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新农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路径。

  “传统农业普遍管理相对粗放,规划欠科学,缺少营销手段。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朱浏嘉说,大同镇区坡度少于7度的盆地平原,最利于发展规模化农业,通过稻香小镇品牌建设,打造水稻种养示范基地,并进一步引进更高品质的优质稻米,建立粮食烘干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农产品技术交流中心以及田园生活示范区等,把大同建设成为一个服务于杭州湾大都市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产业振兴带给乡土澎湃新动能

  在陶渊明笔下,乡村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寂寥和静谧;而在当下的大同,乡村不仅有了车来人往的喧嚣,也涌动着创业创新的热潮。

  大同镇徐韩村有一块闲置多年的山谷,现在,回乡创业的大同人刘枝群,在这里种起了牡丹。“油用牡丹的花很漂亮,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果实、根、花都可以深加工。”刘枝群说,“如果试种成功,明年村民们可以一起种。这也是项目落户之初,镇村干部的期望。”

  崔海洋指着牡丹园边上空置的农民房对刘枝群说,“以后可利用这些房屋和闲置场地,建设精致的旅游休闲项目、农家乐和民宿,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为农民创造更多致富空间。”

  稻田变成景点,山林变成景区。农村产业链从原来的一产经济正加速与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前,大同主导产业是碳酸钙、皮革。我们通过对大同生态空间和产业结构分析,提出要加快大同工业的绿色转型,培育现代农业,以三产融合促进产业兴旺,将大同从‘工矿小镇’转型为‘稻香小镇’。”崔海洋说,在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规划这张蓝图中,大同镇的发展定位是集万亩良田、多彩花谷、田园美居于一体的“浙西稻香小镇,新安江畔百里花谷”。

  站在春天的田野中,崔海洋描绘着未来的大同。“我们不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品得了稻香。”

  蹲点手记

  乡村振兴要激活乡村自我“造血”功能

  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崔海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应避免通过大量“输血”而呈现一时的繁荣,应通过激活乡村自我“造血”功能,为其带来更加长久持续的繁荣。

  在这次大同的“百千万”服务活动中,我们发现大同不仅拥有万亩良田和深山翠谷的自然资源,这里还有着一群淳朴勤劳、团结奋斗的大同人,我们希望在下一步的规划工作中能更进一步凸显大同的山水格局,发展大同的科技农业,建设大同的精致城镇与美丽乡村,通过“六大行动计划”把大同的发展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大同的乡村振兴梦!

标签: 大同;市规划局;乡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