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两名西湖偷钓客比鱼还“滑”!竟对执法人员使调虎离山之计
2018年04月18日 14:34:13 来源: 杭州日报

  春暖花开,西湖里的鱼儿们开始活跃起来,一些“偷钓客”也蠢蠢欲动。最近,居然有人使出调虎离山之计,把手伸向了水域管理处执法队员的证物——一条足有8.72斤的大鳊鱼。

  日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执法队员在曲院风荷内塘水域,发现两个偷钓客正在拿着手电筒照着湖面。看见执法人员,其中一人拔腿跑掉了,还有个50来岁的动作一慢,被抓了个现行。

  “现场我们看到了自制线筒(三矛勾),许多渔获物。其中,有一条少见的大鳊鱼,足有8.72斤,按市场价估值约305元。”执法人员小丁说。

  被抓的人姓刘。执法人员按规定程序固定证据,并将其送中队做笔录。就在做笔录调查时,水域管理处指挥中心接到电话举报,有人在“印象西湖”偷钓。接到电话后,两名执法队员继续对刘某进行调查,其他队员马上出发赶往“印象西湖”。

  到了现场,却是空无一人。而此时,已做登记,暂时留在执法车上的大鳊鱼却失踪了。

  查看监控,队员们发现原来这是一出“调虎离山”之计。刘某在偷钓被抓后,悄悄给朋友谢某打了电话。谢某是被水域执法队员处罚过多次的偷钓“老户头”。狡猾的他打了一通假举报电话,调离执法队员,再趁着四周无人,偷走皮卡车上的大鳊鱼。可是他没想到,偷鱼的过程被监控拍得一清二楚。监控中,谢某着急得将大鳊鱼塞进袋子中,因过于慌张,鱼还掉了两次。

  在了解全部事情经过后,水域管理处第一时间将监控证据和相关材料呈送至灵隐派出所,派出所在谢某家中“收了网”。谢某对自己盗取重要证物的事实供认不讳,并将面临7天的拘留。

  水域管理处执法人员介绍,西湖尚处于生态恢复期,湖内放多少鱼苗,捕获多少鱼都是经过科学计算加以控制的。如果无序的偷钓(捕)行为不加以遏制,不仅会破坏西湖鱼类的生态链,甚至会威胁整个西湖的生态环境。

  依据《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偷钓、偷捕都是违法行为。为了有效遏制西湖偷钓(捕)现象,多年来,水域管理处采用了“24小时无缝隙”管控、专项整治、社会监督等,西湖偷钓(捕)现象已显著减少。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参与西湖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如果发现西湖偷(捕)钓现象,及时劝阻或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87027884。

标签: 西湖;执法队员;鳊鱼;调虎离山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