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街头又多了一支“绿马甲”志愿者大军
2018年04月22日 08:46:26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他们以“美丽杭州”之名,带你赏绿、观自然

  从“双世遗”到移动支付,再到斑马线让行,风景秀丽、生活便捷、城市文明既是杭州的“金名片”,也是杭州市民幸福感的源泉。

  从昨天起,杭州人的幸福感又增加了一项。“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正式启动,这支志愿者大军以“美丽杭州”之名带市民赏绿、观自然。

  “绿马甲”其实起源于2015年。当时,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杭州植物园共同举办了“植物达人”训练营,后由桃源里自然中心对项目进行了创新升级,提出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初步构思。如今,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顺利启动,并覆盖杭州全域。

  目前,这支“绿马甲”大军有100多人。过些时候,大家就能在杭城街头、景区、社区看到他们的身影。

  每一名“绿马甲”志愿者都是接受过专门培训的自然讲解员。他们将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以提高社会大众对于自然的认知,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助力打造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共有3条路径发展计划,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公益活动,让绿色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进入景区,“绿马甲”志愿者能为川流不息的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让大家在领略西湖山水之秀美时,再上一堂自然人文相结合的科普课。

  今年,“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将推出10条以上的自然导赏线路,这些线路将分布在西湖景区的各个区域,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预约自然导赏线路服务。

  计划第二步,“绿马甲”志愿者将走进街道、社区,用新颖的互动形式倡导“知绿、爱绿、护绿”,打造家门口的生态文明,争取让每个小区都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微型植物园”,每个社区都有“自然专家”。

  最后,“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会迈出最重要的一步,进入校园。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希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自然达人”,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培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正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大目标。同时,通过“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培训计划,学校的科学老师将成为孩子身边最好的自然教育传播者。

标签: 美丽杭州;马甲;志愿者;绿马甲;幸福感;家门口;斑马线;社区;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