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宋序集分享会首次走进美术馆 市民可欣赏西方油画真迹
2018年04月23日 10:26:52 来源: 都市快报

  周三下午(4月18日),南宋序集分享会首次走进美术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艺术爱好者们一边欣赏“面向自然,对景写生——巴比松画派研究展”,一边聆听89岁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的精彩讲解。“听说这次全老师要亲自讲授,整个团队都赶来学习了。”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蒋先生很激动。

  早一晚付定金幸运收藏到心仪画作

  巴比松画派是艺术史上极其重要的画派。在他们之前,风景画以学院派虚构的历史风景画为主,而巴比松画派的画家们崇奉“回归自然”,把“面向自然,对景写生”作为创作方法和宗旨。代表画家柯罗,以一己之力资助了不少当时经济潦倒的艺术家;米勒崇尚有神性色彩的爱;卢梭的爱是对“最珍贵、最具活力的橡树”的敬畏……

  展览中,一幅杜比尼的画作《制桶者》,全老师对它评价颇高:“杜比尼的大尺寸画作不多,在创作中他先写生,在后期加工时追加了很多内心感受。天空笔触很大,创作的感情和激情,在画面中都表达得非常清楚。”

  这张作品还有个小插曲:当时全山石艺术中心与美国一家博物馆同时看中了这幅画,对方还愿意多加10万美金,但最终,艺术中心“比对方早一晚付定金”,幸运地收藏了这幅作品。

  好作品要让大家看到

  多年来,全山石一直推崇“全民美育”,而艺术中心,则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欣赏西方油画真迹的平台。“好作品放在美术馆,让大家看到真迹,才是最有意义的。”而油画原作,能看清楚笔触、层次、色彩冷暖和表现——这是一般印刷品无法表现的。

  全山石教授花费多年心血收藏了大量世界经典油画,“不求所有,但求所在”。重量级的艺术作品,往往价格昂贵:“我们现在与企业合作,企业支持财力,艺术中心提供专业指导和收藏渠道,最终作品所有权仍属于企业,我们的要求是作品能保存在中心,定期展出供大家观赏。长此以往,观众就能看到更多更好的画作。”

  不久前,一位北京的油画家申先生,在艺术中心看完展览后,慎重地将自己收藏的一幅雅勃隆斯卡娅的油画作品,捐赠给了艺术中心,希望分享更多美的体验。

  多看自然审美修养就高了

  艺术中心曾举办过拱墅区5所小学的临摹比赛,小朋友对“美”的感知是共通的:晚霞美,湖面倒影美,只要是“美”的,大家都喜欢。全教授说:“艺术,首要是给人美的感受,感动人,从而达到对人心灵的教育。”

  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如何提高审美修养,他给了两个字:多看。“知识, 先知才能识,看过的东西多了,自然就能识别了。”

  在艺术中心,每天都有不少挂着“临摹证”的年轻人临摹原作,一位杭师院的学生,是油画家陆琪教授的研究生,他觉得能在杭州找到这样一个能够临摹大师真迹的地方,非常幸运。

  “这个学生的问题,常常是画到一半画不下去了。通过临摹和对比,能够解决创作如何深入的问题。有时,全老师也会亲自指导。”艺术中心工作人员说。

  即将到来的5月杭州艺术博览会上,全山石艺术中心将携法国巴比松画派、西班牙风采作品参加“经典艺术”主题展。与艺博会合作3年,全教授赞赏有加:“喜欢艺术的人在艺博会中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作品,这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美育推广,非常重要。”

标签: 艺术中心;画作;收藏;巴比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