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吃冷饮 5岁男孩刷新胃溃疡患者最小年龄纪录
春季胃肠病患者增一半 每年最好做一次胃镜检查
2018年04月26日 09:05: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这段时间,来看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50%。春季,吃了清明果子、春笋、粽子后,胃病发作的患者尤其多。昨天,刚拿到患者的胃镜病理报告,杭州宝善堂胃肠病研究院特聘专家严爱英,就电话联系对方来复诊。从业35年,严爱英主任为无数患者做过内镜检查。接诊过的最年轻的胃溃疡患者才5岁,最年轻的胃癌患者只有18岁。

  5岁男孩成年纪最小的胃溃疡患者

  “我接诊过最小的胃溃疡患者只有5岁,是个男孩。”严爱英主任说,男孩是由妈妈带着来看病的,“他一直喊胃痛,我建议做个胃镜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的胃黏膜已经溃烂了。”

  妈妈告诉严爱英主任,孩子特别喜欢吃冷饮,结果吃坏了胃。“胃喜欢暖暖的食物,偶尔吃点冷饮不要紧,但长期吃,会破坏胃黏液和胃黏膜这两道屏障,小孩尤其要少吃冰冷的东西。”严爱英主任说,胃病有季节性、规律性、周期性,“十人九胃”一点也不假。

  她还接诊过两个小学生,分别是8岁和10岁,因为喜欢吃夜宵,尤其是方便面,饮食不规律,也患上了胃溃疡。还有位高三学生,才18岁,因为胃痛、胃胀,高考前来找她,严爱英给他做了胃镜检查,发现了胃癌,而且已是晚期。坚持了3个月,这个学生还是去世了。

  “这个高三学生从初一到高三,吃了6年咸菜。”严爱英主任又举了一例,咸菜含有亚硝酸盐,男孩的胃癌很可能是吃出来的。

  一般来说,胃癌的症状和普通胃病的症状差不多,几乎都是腹痛和腹胀,容易被人忽视。严爱英主任有位病人,今年45岁,平时身体一直很好。这几天她感觉胃有些不舒服,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竟发现患上了恶性程度很高的印戒细胞癌。

  六成胃癌是吃出来的

  根据临床统计,15%的胃癌患者具有家族遗传性,但60%的胃癌与平时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爱吃咸、辣、腌制食品的人,容易患上食道癌、胃癌等。另外,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2%的概率会出现胃部癌变。

  “一般四五十岁以上的胃癌患者较多,这个年纪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压力特别大,身体疲劳,免疫力差,很难清除出错的细胞,这时就容易患癌,因此定期检查特别重要。”严爱英主任说,从数据来看,韩国人喜欢吃泡菜,患上胃癌的比例挺高,但死亡率却比中国低很多。这是因为在韩国,45岁以上都要普查胃镜,而国内的体检,大多数都没有胃镜或幽门螺杆菌检测,等到胃痛了来看病,往往已很严重。

  严爱英主任建议,45岁以后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如果结果都好,也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可以间隔两三年再做一次。“一旦胃镜提示已经出现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不典型增生时,就需要半年复查一次胃镜。确诊胃癌,需要手术了,则在术后半年复查一次,随后过一年复查一次,再过两年复查一次。”

  幽门螺杆菌不杀灭会耐药

  每位来看病的胃病患者,医生都会建议做个幽门螺杆菌测试。严爱英主任说,如果幽门螺杆菌呈阳性,但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就不用治疗。已经有症状时,就要去正规医院进行四联杀菌治疗。

  但许多人用药习惯不好,总是吃吃停停,这样幽门螺杆菌很容易耐药,逐渐破坏胃黏膜、胃部肌层,导致溃疡。三四年后,溃疡如果烂到了胃部血管,患者就会出现吐血、拉黑便等症状,烂到胃浆膜层,就会造成胃穿孔或癌变。

  “要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平时家里应该实行分餐制,每人有属于自己的碗筷。所有餐具应该每周消毒一次。”严爱英主任说,幽门螺杆菌在六七十摄氏度下就会被烫死,因此家里的抹布最好时常放到开水里煮煮,用洗洁精清洗无法杀灭细菌。

标签: 胃镜;幽门螺杆菌;胃癌;胃溃疡患者;胃癌患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