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发布十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2018年04月26日 09:42:56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陈春生 首席记者 杨丽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天,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去年浙江警方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情况,并发布了去年浙江十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去年,浙江警方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2017-云剑行动”、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春雷”行动等均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去年底,浙江警方共破获侵权案件3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3人,捣毁生产窝点63个、仓储窝点190多个。打击涉及假冒“正泰”等“浙商”品牌的案件32起,破案24起,涉案金额达1.1亿多元,挽回经济损失达0.8亿多元,保护了“浙商”品牌,护航浙江经济。

  公布的制售、假冒知名品牌产品案中,除假冒浙商品牌、国内知名品牌,还有假冒国际知名品牌。

  阿迪达斯粉都知道阿迪有款“椰子鞋”,造型时尚,很多明星都穿着它,很多男孩也以买到它为荣。

  去年8月,义乌海关在寄往美国、英国等邮件中查获23双假冒“ADIDAS”商标的“椰子鞋”。

  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调查发现寄件人是义乌人郑某,并查到寄件人在网上注册开设的店铺,店内销售主打就是椰子鞋。

  该案涉及浙江、福建、江苏等多省份,源头在福建莆田。至此,一个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招揽生意、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通过国际邮件向境外寄送假冒运动鞋的犯罪链露出水面。义乌市公安局捣毁销售仓储窝点8个,生产窝点1个,涉案案值逾千万元。

  去年,绍兴嵊州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案嫌疑人郑金某等9人,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酒1300多瓶,案值180多万元,初步查明案值500多万元,一举破获2011年来绍兴地区最大一起销售假酒案件,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从公布案例看,侵权犯罪不仅涉及衣食住行,有假烟假酒假食品添加剂,还有净水器、铝合金门窗等日常生活相关的各方面,受害消费者群体也不仅是个人或家庭,还有企业,如玉环特大假冒知名品牌喷枪案,消费群体就是汽修企业。

  嘉兴警方破获的叶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净水器滤芯案,假冒的是沁园牌净水器滤芯。网店供货商即制假者为慈溪的叶某,该团伙的网络销售框架,以慈溪为生产窝点,售假窝点涉及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陕西等8省市,总售假金额达3000多万元。去年6月7日,警方在慈溪和上海展开抓捕行动,抓获4名嫌疑人,当场查获假冒沁园牌滤芯2903件,包装材料326件。

标签: 假冒;窝点;警方;侵犯知识产权;椰子;假冒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