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年古道焕发新生 马塍路整治改造工程收官
2018年04月27日 08:08: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张胜美 吴晓飞


摄影 记者 李忠

  1370米长的马塍路,承载了谢迪生的半生记忆。

  从最初的田埂草棚,到城西知名的林荫大道,再到后来,记忆就不那么美好了,电线肆意乱拉、路面坑坑洼洼、管道经常堵塞……

  在过去的10个月里,谢迪生目睹了马塍路的点滴蜕变——地下管路更换,路面整修一新,所有电线“上改下”、建筑立面改造。

  就在今明两天,马塍路面将铺上最后一层5厘米厚的沥青,宣告马塍路整治改造工程正式收官。包括谢迪生在内的马塍路沿线居民,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树上架着电线”成为历史

  谢迪生是上马塍社区居民,30多年前搬到了这里。平日里,他很喜欢逛家门口的这条小路,两边是遮天蔽日的梧桐树,特别是大热天,走进来瞬间清凉了许多。

  不过在梧桐树的枝丫间,一捆捆黑色的电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十分碍眼。

  谢大伯指着马塍路武林巷交叉口说:“喏,曾经这里有根电线杆,上面密密麻麻的电线,和林荫道上空的树枝缠绕在一起。”

  西溪街道工作人员濮隽告诉记者,整治前,由于架线、铺设电缆不规范操作,以及居民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等问题,马塍路上方的电线越来越多,“谢大伯所指的地方,甚至多达270根。”

  一捆捆的电线垂下来压在树上,一到台风季,沿路居民就免不了担心,因为不堪重负的树木一旦被刮倒,电线断了就意味着周边小区可能会断电。

  负责项目施工的西湖城投负责人阎凯说,此次改造中的天目山路至文二路段沿线的100多根电线杆全部被拔除,同时所有空中的电线也都被剪除。如今,所有电力、通信架空线都“上改下”,铺设在两侧人行道下。

  “马塍路的天一下子亮了。”谢大伯说,两周前的集中拔杆剪线,街坊们一下子不适应了,感觉不是以前那个“暗无天日”的马塍路了。

  梧桐树用上了“改良版”

  去年,为推进整治工程实施,马塍路上的法国梧桐被相继移走。如今,谢大伯思念的梧桐树又重回马塍路了。

  阎凯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保留马塍路居民心里那份记忆,他们一棵树一棵树做标记,根据树形、树木健康状况确定树木迁改方案,并专门邀请了市园文局的绿化专家现场指导,对300多棵梧桐树进行了编号,做到了“一树一方案”,目前已完成行道树修枝、补种。

  除了一部分病树被清理,还补种了一批来自山东的梧桐树。“这些梧桐树是改良过的,树干更直,飞絮还少,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梧桐树的根系周围还用上了塑料盖板,上面有很多透气小孔。“下雨天,水可以直接渗入树根,避免积水,同时防滑。”

  路面整治,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路面换成了高速公路标准的透水沥青,人行道底部全部重铺混凝土基层,下雨天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水老鼠”了……

  马塍路沿线的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久失修,老化严重。为此,施工单位开挖道路,将直径30多厘米的水泥污水管换成了直径80厘米的球墨铸铁管,同时增加了管道煤气,改善局部区块积水和无管道燃气可用的现状。

  未来沿线将弘扬“古道文化”

  如今的马塍路,颜值高了不少。如何提升这条路的文化气质,是西溪街道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据了解,作为一条“千年古道”,马塍路自吴越时代起,便是皇家养马的场所。也正因为马蹄飞扬,直到如今,不少老杭州还喜欢把“马塍路”称为“马腾路”。而到了宋朝,马塍路又是著名的“花市”。繁花似锦,让这里走出了诸多诗词名句。

  “旧闻城北有马塍,聚花成锦常留春。”宋代诗人赵汝譡,曾这样描绘杭州马塍路的盛景。

  为了凸显马塍路的历史元素,西溪街道正在向市民征集老物件、市井文化老照片。最近,他们从沿线的一家企业处意外收到了一本连环画,上面记载了马塍路“吴越养马,南宋观花”的历史。

  “根据初步计划,马塍路沿线将绘制一批反映其历史的墙画、墙照和浮雕,道路两侧将种上蔷薇等四季常开的鲜花,再现诗文中的‘东西马塍’美景。此外,我们还将统一设置马塍路沿线商铺的店招店牌,赋予马塍路历史文化内涵。”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电线;梧桐树;树上架着电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72987016895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