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熊猫“成就”的病好了!
2018年04月27日 09:56: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周杨 摄影 朱丹阳

  “成就”开始慢慢进食了

  这两个多月来,杭州动物园的明星大熊猫“成就”的病让不少人记挂着。好在经过一番精心治疗,“成就”挺过了最难的一关,大病初愈了!

  昨天一早,逐渐恢复健康的“成就”,在动物园里露面了——

  它,张开嘴,大叶竹、淡竹、毛竹,挨个挑几根嚼嚼;迈开腿,在房间里遛弯,架子上来回爬了好几趟,还抱着竹叶打起了滚。

  看到它活泼的样子,杭州动物园的护理团队成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脸。

  今年2月24日,“成就”生病了;3月2日,被送去邵逸夫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做了4小时的手术。

  “成就”这个病是圈养大熊猫历史上的首例,没有可借鉴的治疗经验。

  手术后,“成就”还出现了十二指肠胃食道返流、腹膜炎、电解质失衡、剧烈呕吐、严重贫血等并发症,情况不太容乐观。

  不过,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杭州动物园联合治疗护理团队的护理下,它一天天好了起来。

  护理团队说,从生病到现在,他们每天24小时观察,重点就是看“成就”吃了啥,拉了啥。

  刚开始“成就”只能吃流质食物,靠水、营养液活;再慢慢地,竹叶、笋也能进嘴了;到了3月24日,“成就”第一次自己吃竹叶后,护理团队高兴坏了。

  “成就”的粪便24小时测量,起初一天拉1公斤,后来到了4公斤,前些天已经能拉到10公斤了。现在,便便形状已经是一个个小纺锤形的了,两头尖中间粗,这是大熊猫最正常的便便形状。

  能吃又能拉,说明“成就”好了!

  从昨天早上开始,每天早上两小时,是“成就”的康复训练时间。说康复训练,其实就是大房间里,让它溜达一下,活动一下。

  接下来,是“成就”的康复期,大家如果记挂它,可以抽空到动物园去探望它。

标签: 成就;动物园;大熊猫;竹叶;团队;电解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