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渌渚镇: 一路相伴的孝心之旅
2018年04月28日 08:27:5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凌

  百善孝为先。“五一”小长假,陪同父母、带着孩子去富阳渌渚镇体验“孝心之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富春江上第一渔村”之称的新港村,是富阳“一江两路”党建示范带的节点,也是此次“孝心之旅”的起点。村口有刚刚建成的“和美渌渚”景观节点,红色渔船扬帆航行造型,象征着“红船精神”,党建引航美丽乡村建设。

  进村,参观渔文化馆,听九姓渔民故事。随后,登高观江景:一是沿着台阶登将台山,谒镇江侯祠,领略“风起石林游骑伏,浪翻江浒战鼓来”的意境;二是经杜鹃花盛开的“花仙谷”,沿着盘山林道开车抵状元峰,欣赏“看一川气分表白,对两岸地隔新桐”的风貌。状元峰上,可寄予孩子美好祝福。

  第二站是沿着“梧桐孝道”(305省道)赴南宋大孝子周雄故里六渚村,参观孝子湾文化公园。宋、元、明、清四朝共有六位皇帝,十一次圣旨敕封周雄。作为孝子湾文化公园的主体工程,周雄纪念馆由一个三层主馆、两个副馆(孝风馆、孝行馆)、一个回字长廊(孝子廊)组成,分孝子周雄主体展厅、祭祀周雄主体展厅、《孝子祭》非遗主体展厅、孝风馆、孝子廊、孝行馆和孝廉馆等7个区域,穿越时光的悠长隧道,掀开孝文化源远流长的厚重帷幕。新编周雄行孝图20则故事,分别采用3D全息投影技术、雕塑场景和书画艺术形式,再现周雄至孝的一生。

  接下来,就择一家农家乐,上一桌“孝子餐”,共享天伦之乐啦!各种菜肴都有它的来头,捉鳖孝母、鸡鸣磨豆、冰田挖藕、破冰求鱼……每道菜都是对周雄孝行故事的再学习再思考。孝子鸡取名于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孝子祭,以鸡和石斛为主料。鸡是满山跑啄虫吃的散养土鸡,石斛是来自渌渚镇阆坞村铁皮石斛栽培基地的优良品种。经过几个小时的炖制,芳香扑鼻,为父母盛上一碗,直暖心头。

标签: 孝子;富阳;通讯员;渌渚镇;周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