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动漫博物馆又收藏到好多宝贝
宫崎骏、藤子不二雄、鸟山明动画原稿
2018年04月29日 11:15:22 来源: 都市快报 培训生 祝景宁

日本著名动画艺术家月纲贞夫先生在介绍他捐赠的藏品 金盈盈 摄

  “我想把最美的回忆留在杭州,所以我画的是蝴蝶与鲜花。”法国小女孩诺艾美这样介绍自己的作品。

  诺艾美已经在杭州生活了6年,2岁开始动手画画,即将去法国读书的她决定画下自己在杭州天堂的美好生活,并把这幅画捐给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动漫博物馆。

  “杭州毛漂亮嘞!”另一位荷兰小男孩布鲁斯学起杭州话来一点都不含糊,今年4岁的他出生在北京,格外喜欢画龙,他也向中国动漫博物馆捐赠了画作,也是以龙为主题,活泼绚丽。

  中国动漫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国字号动漫博物馆,该项目自建设以来,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各方关注和热情参与。

  自3月24日发布中国动漫博物馆全球藏品征集公告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中、美、法、日、荷、波(兰)等国的动漫大师及专家学者,纷纷向博物馆捐赠经典藏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资深动漫专家、台湾动画第一人、美籍华人赵泽修先生,他已向中国动漫博物馆捐赠了全球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白雪公主》的1937年背景原画、全球最知名卡通形象唐老鸭米老鼠原版赛璐璐片等经典作品,还把毕生收藏的一千多幅经典动漫藏品捐了出来。法国资深动漫专家纪可梅女士收藏了中国90%以上的经典动画电影资料,被誉为全球研究中国动漫第一人,她把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铁扇公主》的绝版电影拷贝,以及中国动画创始人万氏兄弟的绝版影像资料都捐赠给了博物馆。藏品捐赠现场,还通过国际视频连线和两位著名捐赠人进行了对话。

  在昨天的中国动漫博物馆经典藏品全球征集再出发仪式上,大咖云集。《至爱梵高》首席动画师多米妮卡女士和卢卡什先生捐赠了大型丙烯绘画作品《梵高》一幅。《阿凡提的故事》主要创作者、著名动画艺术家曲建方、蔡渊澜夫妇,著名动画艺术家、原美影厂厂长、沉香之父常光希先生,日本著名动画艺术家月纲贞夫先生等一大批知名的动漫领域的专家学者,也都纷纷捐赠了珍藏多年的动漫艺术作品。月纲贞夫先生说,博物馆向全球征集动漫作品十分不易,肯定下了苦功夫。

  此外,著名动漫收藏家李保传先生现场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一百件动画史料藏品,其中日本动画和中国动画原稿各50件,日本动画以赛璐璐原画和线稿为主,时间跨度从1960年代开始至今,藏品汇集了手冢治虫、高畑勋、宫崎骏、藤子不二雄、松本零士、鸟山明等众多动漫名家的经典作品,如《铁臂阿童木》《城市猎人》《灌篮高手》《七龙珠》等,其中《珍豪无茶兵卫》为黑白动画时期的作品。中国动画藏品有原动画手稿如《骄傲的将军》《古博士的新发现》《大闹天宫》《蝴蝶泉》《天书奇谭》等均为国内知名经典动画,时间跨度从1956年开始至今。

  嘉宾们捐赠的这些藏品,从历史发展角度见证了动画艺术的发展,既丰富了中国动漫博物馆的文献藏品,又从学术角度补充了动漫博物馆的展陈线索和史迹的理论支撑。

  中国动漫博物馆还将继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

标签: 藏品;动画艺术家;先生;动漫;捐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