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请了87版《红楼梦》造型师的弟子担任主造型师
浙大一对校友办了一场明制汉婚 看看都有哪些惊艳之处
2018年05月02日 07:17:1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湛 通讯员 徐铭婕 马宇丹

  图为张剑、蒋郑瓅行合卺礼。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铭婕 马宇丹 记者 王湛)这样的婚礼你见过吗?新郎新娘身着明制礼服,迎亲队伍有轿马队开路,宾客伴手礼竟是小香囊与古画书签,婚礼中,不仅有《兰亭集序》限时背诵,还有行奠雁礼、同牢合卺礼与结发礼。

  近日,一对浙大校友喜结连理,这些我们通常只能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桥段,都一一出现在他们的婚礼上。5月6日,在浙大即将举行的一年一度的集体婚礼上,他们也将穿着汉服亮相。

  查阅古籍

  到横店明清宫等地寻找灵感

  新娘蒋郑瓅(音:丽)是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专业2010级本科生,去年又考回浙大读MBA,新郎张剑是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嵌入式软件专业2010级研究生。

  “我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十里红妆女儿梦,这是儿时的梦想。对于办一场传统汉式婚礼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蒋郑瓅说,“既然做了,就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两人一开始也想做甩手掌柜,交给婚庆公司,后来发现市面上没有一家可以完整表达他们的想法,于是决定自己亲力亲为,并且查阅了大量古籍,专程去横店秦王宫、明清宫等地寻找灵感。

  “每个朝代的婚礼都各具特色,周制婚礼的端庄肃穆,唐制婚礼的花团锦簇,宋明婚礼的集历代大成。选择哪个朝代的风格,这个问题我们思考了很久。阅读了大量书籍、收集了许多传统汉婚案例、尝试了多套造型后,我们最后决定筹备一场端庄大气的明制汉婚(明制婚礼承袭明代礼仪,身着明制婚服)。”

  确定了婚礼风格,下一步就要设计婚礼当天的环节和节目。他们查阅《大明会典》与《朱子家礼》等典籍后发现,目前“中式婚礼”市场上流行的“跨火盆”和“跨马鞍”等号称“传统”的噱头,其实在历史上无迹可寻。

  怀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张剑与蒋郑瓅一起研究梳理了典籍中的婚礼流程,除去部分过于繁杂的环节,保留最有特色的一些环节,并结合婚礼场地的现代化布局作出轻微调整,让婚礼正统又不失趣味。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尽善尽美,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他们特别邀请了87版《红楼梦》电视剧化妆造型设计杨树云老先生的弟子,担任主造型师;为宾客准备的伴手礼,是精致的小香囊与古画书签;娶亲每个环节出场人员的服装都经过精心挑选;为了保证拜堂行礼标准到位,他们反复训练动作,一拜天地、二拜祖先、夫妻对拜,每一拜都力求规范;为了加深宾客们对各个环节的理解,他们特意请赞礼司念完古词后,增加一段通俗解说,介绍每个礼节的典故与寓意。

  “我们的婚礼不仅正统大气,而且性价比很高,绝对不要铺张浪费!”甜品台的布置,选择了实惠有趣的瓜子花生绿豆糕,不仅划算而且符合意境;抽奖环节的奖品不是昂贵的电子产品,而是《国家宝藏》的各类衍生周边,如千里江山图(仿)与葡萄纹花鸟香球(仿)等;婚礼需要使用的各种道具,都是他们从淘宝上“淘”来的,还有不少是自己手工DIY的,比如家里装饰用的宫灯等。

  奠雁礼、同牢合卺礼与结发礼

  婚礼极具文化韵味

  想要迎娶新娘,新郎常常需要从“堵门”中突围。他们的这场婚礼,堵门环节不吵不闹,极具传统文化韵味。

  第一关:背诵王羲之书法版《兰亭集序》,限时2分钟;

  第二关:飞花令诗词接龙;

  第三关:“识茶样,猜茶名”;

  第四关:成语版“你画我猜”。

  历经千辛万苦闯过四关后,新郎官距离开门见到新娘还有最后一个环节——合唱浙大校歌。“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在浙江大学校歌声中,新娘闺房房门缓缓开启。

  “因为纯古代礼仪存在一定的场景限制,所以我们对一些五一节进行了现代化处理。”婚礼当天最引人注目的环节要数奠雁礼、同牢合卺(音:锦)礼与结发礼了,这些带有美好寓意的礼节不仅体现了新人对婚姻生活的美好期待,也让到场的宾客们大饱眼福,直呼“学到了”!

  大雁是古时爱情忠贞不渝的象征,为新人送上一对大雁,寓意着从此“郎同此心,终生不渝”,这就是奠雁礼。

  “古人有云:男女七岁,坐不共席,食不共器。而从今天起,一对新人就要开始同席而坐。同餐而食,称为同牢之礼。”新人行同牢礼,即新人三次进馔,共品五味酱,以示酸甜苦辣咸彼此皆不离不弃,共食鱼片与牛肉,以示吉庆有余,相依相随。

  而结发礼就是,新郎新娘互剪一缕头发,互相缠绕,将合发珍藏在锦囊中,意为锁住一生的情缘,“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除此之外,还有互换印章、盖婚书、高堂敬茶等环节……

  汉服中蕴含着

  完整传承的哲学体系

  蒋郑瓅的汉服之梦,缘起儿时。就读本科期间,蒋郑瓅成为了浙江大学学生溯泱汉服社创始人之一。“当年,我们一群喜欢传统文化的伙伴们因古琴研究会、子鼠诗社和无我茶社结识。大三那年,大家相约参加了一个‘汉服成年礼’,也是从那时起,我产生了尽己所能宣传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蒋郑瓅发现,学校有很多学生对汉民族服饰感兴趣,但是大家对“汉服”的认识却往往源自影视剧,对汉民族自古以来的服饰型制、礼仪体系知之甚少。

  “其实汉服中蕴含着完整传承的哲学体系,比如汉服的背后有一条中缝,寓意着做人要正直,不能斜;又比如汉服基本为右衽,从孔子的‘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便可以得到佐证,但现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常识。”

  让她更欣喜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她的影响。“我原来是可乐党,但认识她之后爱上了喝茶。”张剑满眼含笑,望着新婚妻子。在婚礼现场,不少女孩子都说,“以前我一直梦想着穿洁白的婚纱结婚,现在我希望将来可以办一场传统、唯美的汉式婚礼!”

  “传统文化对人的浸染是潜移默化的,只要心里有这个东西在,就永远不会远离。”蒋郑瓅说。

标签: 婚礼;合卺;环节;结发;传统文化;古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2286467954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