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公益中学让学生和家长自编《论语》读本
学子迷上了《嗨,孔夫子》
2018年04月26日 06: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天星


zjrb2018042600009v02b002.jpg

公益中学的孩子们在朗诵《嗨,孔夫子》。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这几天,在杭交流的澳大利亚西澳孔子学院师生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由杭州公益中学师生们编写的中学生《论语》读本《嗨,孔夫子》。这本书还获得了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多国师生“点赞”。

  “这是我们尝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融入他们学习生活的创新之举。” 该书主编、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说,很多学生觉得传统文化“远、难、高”,这是因为传统文化缺乏通俗化的阐释、现代性的转换。

  如何让“传统文化进校园”不浮于表面?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校德育建设的精魂?带着一连串的思索,公益中学于10年前开始探索传统文化现代转换之道,其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激发孩子学习潜能

  “孩子们喜欢的就是好的。” 潘志平说,我们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参与其中,才能体验得更深。

  公益中学的做法正是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甚至带动家长一起学。

  早在2009年,公益中学就组织语文老师编写了一本校本教材——《公益人〈论语〉》,结果学生们对这本以成人思维编写的教材并不感兴趣。于是潘志平做了个决定:对这套教材进行改编,让学生从读者变成编者。

  通过自愿报名,有123位同学加入了《公益人读〈论语〉》改编小组,光是书名,他们就想出了145个,最后选定了《嗨,孔夫子》这个书名。

  《嗨,孔夫子》选取了《论语》中的195个章节,每一章除了原文、注释、译文之外,还有“老师说”“同龄人语”“我来讲”、英文翻译、配图等板块。学生们一下子喜欢上了这本教材。

  记者翻看《嗨,孔夫子》,“老师说”中的谆谆教导令人感动:“孔子说,仁者,爱人也,我们看‘仁’这个字‘二’‘人’,说明人在世间,不能只在意自己,而要时时考虑和体恤他人。‘毋占便宜’‘须加温恤’,讲的就是这种人世间的恻隐之心。凡事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理解他人,学会沟通,温暖彼此。”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董平审看《嗨,孔夫子》后说:“全国有几百种论语读本,这本非常适合中学生阅读,希望能好好推广。”

  好玩好懂才能好用

  去年底,《嗨,孔夫子》的“三姊妹”也出版了,分别是《大画论语》《大画朱子家训》《大画颜氏家训》,同样大受欢迎。

  编写、出版“三姊妹”时,参与的学生和家长就更多了。全校1400多名学生,近二分之一的学生参与了编写工作,由于报名当编书志愿者的学生和家长太多,最后还不得不“竞争上岗”。

  在编写“大画”系列之前,潘志平在全校做了个调查:《嗨,孔夫子》的几个内容板块中,你最喜欢哪个部分。学生们的反馈是,最喜欢同学画的插图,其次是“同龄人语”。

  “孩子们迫切需要一种符合他们话语体系的经典文化解读方式。”潘志平说。

  为了从视觉上增加配图的美感,“大画”系列的配图全部采用彩色印刷,而且放在每章解读的开头部分。

  编写“家训”过程中,最大的创新是将《嗨,孔夫子》中的 “同龄人语”板块换成了“亲子对话”板块。儒家文化,既反映在孩子们的话语中,又反映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中。

  比如,《朱子家训》中有“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亲子对话”将一对母女的生活实例编写进书中,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

  女儿问妈妈:你为什么还没还价就买了?妈妈告诉她,挑夫和买菜的老奶奶一样,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做点小生意挣点辛苦钱,很不容易,这样还为一两块钱跟他讨价还价,多不应该呀?女儿立刻明白了:我们应该有一颗仁爱的心。

  现在,这4本书既是公益中学的校本教材,也是海外学校师生来访时公益中学送出的一份具有智慧才华的 “校礼”。

  润物无声点滴入心

  潘志平十年来一直在坚持做着一件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然融入、运用于学生生活之中。

  2007年,潘志平来到公益中学,第二年就和学校十几位老师成立了论语读书会,担任校长的十年里,一直把传统文化作为德育支柱。

  每学期,潘志平都要给学生们上“读《论语》,学做人”德育课。

  “《论语》整本书中,能不能找到一个‘苦’字?”课堂上,潘志平向同学们发问。“虽然常会遇到困难挫折,但孔子内心却有大快乐。他是个音乐发烧友,一首曲子可以弹百遍;路上遇到歌者,就会走过去请他再唱一遍;听《韶》乐,回味不已,三月不知肉味……”活泼的几句话,传递出了积极的生活态度,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家庭中,孩子要有规有矩,有孝心。每年大年三十,公益中学的学生吃年夜饭的时候,都要走到每一位长辈面前,毕恭毕敬地鞠个躬,然后响亮地说一声“谢谢您”。

  不久前,公益中学举办了一场名为“悦读《大画〈颜朱家训〉》,书香墨蕴人生底色”的家训圆桌会。会上,学生、家长及教师代表进行对话,从古人的家训到自己的家训,共读共论家训。

  公益中学的行政楼和教学楼里,常能看到潘志平书法,都以《论语》和“颜朱家训”为内容。在公益中学,诵读《论语》、“家训”和学打五步拳是必修课,书法、绘画、戏剧、扎染等是选修课。

  优秀传统文化怎样才能真正融入校园?我们在公益中学找到了答案: “好玩”才能激发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好懂”才能打消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畏难情绪。只有把优秀传统文化内化到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品行中,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标签: 公益;论语;传统文化;学习潜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6296176505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