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用!智能化残疾人证昨日在杭州上线
残疾人可凭此一卡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进入景区等福利
2018年05月03日 09:50:4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庄琰 宋浩杰

 凯旋街道社工向残疾人发放智能证。

  今年3月1日开始,杭州持证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很快,他们手里的证将换为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三代残疾人证又称智能化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智能证”)。江干区作为国家试点地区,在杭州市的14个县市区中率先推广并使用智能证,而凯旋街道的残疾人士昨天成了杭州第一批拿上这种证的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凯旋街道景新社区,办公大厅里一片忙碌,不少残疾人士拿着残疾证排着队。社区工作人员接过旧的“小本本”,一边递了张新卡片过去,一边叮嘱道:“上面有你的照片,还有身份证号码,下次坐公交车直接刷这个卡就行了。”景新社区的聋哑人王阿姨接过新证,高兴地朝社工竖起了大拇指。

  凯旋街道残联干事王桂花告诉记者,由于提前宣传过,残疾人朋友们对新证期待已久。

  相比于第一代和第二代“小本本”式的残疾人证,智能证更加便捷。它的外形和身份证差不多,内有芯片,证的背面有本人的姓名、照片和身份证号等,并附上了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就可以查到残疾人士的基本信息。”王桂花说,“智能证隐藏了残疾类别、等级等信息,保护了残疾人的隐私。”

  考虑到行动不便及年纪大的残疾人士,凯旋街道下辖14个社区还会开展送证上门的活动,将新证送到残疾人的手中。

  ●关注

  一张小卡片 福利可不少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可持智能证免费乘坐杭州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地铁、水上巴士等。同时,靠这张智能证,残疾人可以进入全国范围内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的景区。

  除此之外,在今后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残疾人办事方面,也会随之简化。例如,可享受政策查询、就业申请、实现电子签章等功能。

标签: 残疾人;智能;公共交通工具;福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