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党史馆里“头脑风暴” 马克思的90后粉丝这样说
2018年05月04日 21:54: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于嘉

  现场“头脑风暴”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于嘉)“我是马克思的‘90后’粉丝。其实在我心里,这位伟大导师的形象也是‘90后’,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伟大事业永远年轻!”5月3日,在杭州西子湖畔,95年出生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工作人员虞佳忆和众多“90后”同事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特别举办了以“马克思靠谱”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据介绍,这个主题来自一本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推荐的通俗读物——《马克思靠谱》。该书以马克思的生平为时间轴线,详细介绍了马克思的一生及其重要著作和思想发展脉络,为大家描述了一位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同时,针对诋毁马克思的种种谣言,用翔实的史料、严谨的考证,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和虞佳忆一样,这场演讲比赛的选手都是杭州党史馆的工作人员,他们绝大多数都是“90后”。选手们在比赛前都认真阅读了《马克思靠谱》这本书,他们在台上向评委和观众们分享了读书心得,讲述了自己心中的马克思。

  “90后粉丝”心中的马克思是什么样的?记者摘录了其中两位的演讲稿。

  93年出生的陈敏珊:马克思的思想依旧年轻

  陈敏珊说,一提起马克思,她脑海中映入的就是一位大胡子一本正经的大叔,就像前段日子流行的一首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里面的歌词说道的那样:“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思想政治课上,学习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

  她说,以前学习马克思仅仅只是因为思政课需要,背着马克思的那些理论却不理解其中的内涵,总觉得平乏枯燥,但是当读完《马克思靠谱》这本书以后,慢慢对马克思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真实的马克思是怎么样的?她说,马克思也是从叛逆青年到超级学霸的,他思考他求学他更以亲身经历诠释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在陈敏珊眼中,马克思一生穷困潦倒,历经苦难,但他用一生奉献践行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诺言。

  在演讲的最后,她问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该怎么扣?她说,马克思用理论和实践早已告诉我们。正如《马克思靠谱》中的一节“学习马克思能治玻璃心”,马克思是个“90后”,他的思想依旧年轻。

  95年出生的虞佳忆:让我们回到马克思,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

  虞佳忆说,她第一次拿到《马克思靠谱》这本书时,便被封面上那句“马克思何以成为潮范儿”所吸引,“翻开这本书,让我感到特别惊喜的是作者把马克思的形象定义为‘九零后’, 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伟大事业永远年轻。 ”

  她认为,对于青年人来讲,当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回到马克思,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

  她说,当前有一些年轻人在消费主义和拜金主义的影响下,价值观被扭曲,最直接的体现是以房子、票子、车子、牌子为标志的成功观和尊严观。只见物质,不见尊严和精神。扭曲的价值观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处处碰壁、怨天尤人。

  讲到这里,虞佳忆不禁发出疑问:那么当今的年轻人应该秉承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给出了答案,对广大青年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四点要求,既指明了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

  “让我认识到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也要以这四点来要求自己,更加勤奋学习,更加努力修炼德行,更加能明辨是非。一切理想都要在行动中体现,也要靠行动来实现,学会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标签: 90后;马克思靠谱;头脑风暴;价值观; 90后粉丝;马克思主义理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