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过去图像识别升级为智能视频识别
定损宝2.0来了 今后车辆事故可自己定损
2018年05月09日 06:3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开车出了事故,是私了还是等保险公司定损员来定损?每当这时,都希望有个人可以帮助快速做决断,对于女司机来说尤其如此。

  未来,真的有“人”可以随时随地为你服务了。5月8日,蚂蚁金服宣布定损宝2.0技术升级,将基于图像识别的定损宝1.0全面升级到基于视频定损的在线理赔智能解决方案,让普通用户也能远程轻松定损,实时反馈损伤情况。

  简单点说,出了事故,你不再需要等专业的定损员告诉你车辆的损失情况,自己就能快速作出判断。

  去年6月,蚂蚁金服针对车险行业定制上线“定损宝”,这是图像定损技术首次在车险领域实现商业应用。通过拍照、算法识别及与保险公司后台连接,几秒内就能确认受损部件、维修方案及维修价格。也就是将过去由人工肉眼判定车损的环节,升级为用人工智能做标准化统一定损,时间更短、准确率更高。保险公司的定损员只需拿着手机,就能精确判断车辆损伤。

  据了解,不到一年里,“定损宝”已为太平、大地、阳光、安盛天平等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定损、定价调用服务超过千万次,共计节省定损人员工作量超75万个小时。

  用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定损宝1.0主要向机构开放,供查勘员、公估等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使用。升级后的定损宝2.0将主要面向用户开放,即使车主没有一点定损专业知识,也能通过支付宝-保险服务-车险理赔完成定损过程,第一时间得到维修的方案和价格。

  从技术层面上说,定损宝2.0在1.0图像识别的基础上升级为智能视频识别,增加了视频追踪、AR、损伤实时检测、移动端模型压缩部署等技术手段。“可以让一个没有经验的小白,用几十秒的时间,把车的损失计算出来。”

  记者在体验后发现,“自己定损”的方式很简单(前提是支付宝上已经绑定了车辆信息):打开支付宝,找到定损宝,按步骤扫描车辆识别号,确定车辆信息,拍摄损伤部位,屏幕上就会显示损伤部位、损伤程度、理赔价格等。评估完成后,你可以通过支付宝直接提交给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车主除了可以用定损宝2.0快速处理保险理赔外,平时发生小剐小蹭的时候也可以用于判断是否需要报保险,在自行维修或私了时提供维修方案与价格参考。同时,定损宝2.0还可以根据图像识别、车辆结构、业务规则,识别旧损或非本次事故损伤。比如在拍摄时,屏幕会用红色字体显示“疑似旧伤”这样的提醒。为保险公司降低理赔成本。

  不过,定损宝2.0暂时还没确定上线时间,除少量相关技术正在测试验证外,还需要和保险公司进行对接,“我们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全力推进,争取早日推出2.0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上线,预计可以减少50%车辆事故造成的堵车,提升客户保险理赔效率30%。

标签: 定损;保险公司;蚂蚁;上线;图像;视频;车辆信息;维修方案;保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