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6家银行接通知,将严格执行结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规定
楼盘不结顶,银行不放贷
2018年05月10日 07: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楼肖桑

  网友爆料图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近日,工、农、中、建、交、杭州银行杭州区域分行和机构收到通知,接下去将严格执行主体建筑物结顶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

  这并非什么新出的政策,而是银行系统早就明确的规定,只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少楼盘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还未结顶就拿到放款。

  此次针对六家银行需严格执行主体建筑物结顶后发放个住房贷款的通知,是否会对开发商回款造成压力?购房者贷款会受到影响吗?钱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各家银行进行求证。

  六家银行接到通知

  严格执行结顶后放款规定

  本周,有购房者在网上爆料一份银行内部通知,通知中主要包括两条内容:一是银行要严格执行主体建筑物结顶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也就是所谓的结顶后放款;二是结顶证明资料可由项目监理公司、建设公司和开发商三方共同出具,结顶证明上需注明具体哪几幢建筑物。

  结顶才放款这一规定并非新出台的政策,是银行系统早就明确的规定。那么这一消息又是怎么回事?

  记者向购房者爆料中提及的工、农、中、建、交、杭州银行六家银行进行了求证。

  “我们是这两天收到这个通知的,预计下周开始全面严格执行。”杭州银行某工作人员透露。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表示,已经收到这一通知,接下去如果要放贷,这份结顶证明资料需要监理公司、建设公司和开发商三方共同的盖章文件。

  “以前也需要结顶证明的资料,但是不需要盖章,有时候一个复印件就可以了。”工商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去,对这一资料审查的要求会更严格,“比如之前已经签约办好按揭但还没有放款的楼盘,那可能就要补齐这道盖章的文件了。”

  结顶证明接下去需三方盖章

  银行称对后续放款无明显影响

  事实上,结顶才能放款的规定早已有之,但并没有被严格执行,大部分的购房贷款,在房屋还未结顶时就已经放款,这中间存在不少“擦边球”现象。

  记者了解到,房企为了快速回款,让银行可以迅速放款,有时会采取这样的手段:一本预售证中的三幢房子,只有一幢结顶了,但是三幢房子一起递交结顶证明,这样就可以同时一次性放款下来。

  “因为这份结顶证明主要是监理方来出具的,我们银行并没有这样的专业水平和资质进行审查,最多去现场看一下,大概是结顶了,那我们就放款。”某银行从业人员坦言,不少银行连现场都不去,只要有一份所谓的结顶证明就予以放款。

  某业内人士透露:“不管是这个通知出来前还是现在,对于放款的要求一直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就是要求房屋结顶。而结顶证明相关联的三方都非官方机构,开发商要拿到这样一份盖章的证明并不困难。对于银行来说,依然是拿到证明就放款。“

  某楼盘营销总监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开发商如果和银行关系好的话,即使没有结顶,也能让银行放贷。“

  同时,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还指出,去年以来杭州楼盘预售证申领进度较慢,不少楼盘开卖时,工程进度早已超过预售条件所限制的,距离结顶也不远,因此受到影响不会很大。

  按照银行方面的说法,接下去放款速度并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结顶放款体现持续调控信号

  开发商回款或受轻微影响

  对购房者而言,正常的购房、按揭依然可以办理,并不受影响。那么,六家银行重申这一规定,会对开发商造成什么直接影响呢?

  按照目前的预售要求规定,商品房地上建筑为10层以下的,必须要完成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11层以上的,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一半以上,且不低于10层;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已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三分之一以上,且不能低于50米。

  对于大部分目前在售商品房来说,适用的是施工一半以上、且不低于10层的规定。一幢18层的楼房,如果建至10层就拿出预售证,严格按照结顶放款的要求,那从开盘到放款大概需要近2个月时间,这也意味着开发商的回款会相差不少。

  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表示,这一通知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调控还将持续:“放贷速度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开发商的回款,调控两年来,从需求、土地等多个维度在进行调整,最直接最有效的还是对开发商的资金围追堵截。”

  丁浚哲认为,尽管在操作层面,存在一些规避的手段,但是对结顶放款从严执行,对于开发商来说,就是回款速度多少会有一定的时间差。那也意味着,开发商必须快速销售周期,不捂盘,才能保证资金链的健康,从而起到调控的效果。

  但考虑到银行方面所说的,实际操作中,开发商可以想办法提前拿出结顶证明,放款不受明显影响,那么开发商的回款短期看也不会有很大压力。

标签: 爆料;开发商;银行;主体建筑物;购房;楼盘;建筑主体;商品房;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