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试点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
2018年05月10日 09:18:12 来源: 青年时报 张晶

  首批受惠学生590人 进入15所中职学校与省内8所高校

  今年省两会时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我省要扩大中高职一体化规模,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正式启动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目前,有15所中职学校与省内8所本科院校“牵手”,以“3+4”模式培养七年制的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

  首批10余个专业可供选择

  根据试点工作安排,首批参与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学校计划招生590人。具体的招生名额分配经省教育厅统筹,原则上每个专业点(试点班)40人,浙江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今年计划招生数相对少一些,招30人。涉及的专业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前教育、汽车服务工程等10余个专业。

  记者了解到,这些试点专业按优先支持市场需求量大、专业性向要求坚定、理论基础要求扎实、职业技能要求较高、培养周期长、适宜从中职阶段开始培养的专业来确定的。像学前教育等社会用人需求量大的专业,在两所中职学校分别开设。

  参与试点的中职学校,都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三名”工程建设学校以及具有特殊专业需求的中等职业学校。

  中职招生打破地市界线

  依据浙江省教育厅的相关安排,首批学生将从今年全省参加中考的学生中产生。根据当地中考成绩、所填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从招生计划表上看,每个专业点(试点班)的学生生源地都是限定的,遍布了全省各地。

  “是的,这次的改革招生就是打破中职教育招生的地市界线,实现省内跨市招生。”杭州一所中职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各地市的招生计划按规定执行,实现优质资源全省共享。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在中职入学及升本科入学时均要参加统一考试、统一录取。3年后升本科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上线方可录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但其中达到中职毕业水平的,颁发中职毕业证书。

  至于现在中职入学时具体考什么、怎么考,相应的细节尚未公布。不过,据知情的招生老师透露,根据之前中职+高职的“3+2”、五年一贯制培养方案来看,这次的七年制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招生,对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应该不低,估计会达到优质高中的录取线。“我听说,杭州市文化课成绩过线的学生会再组织一次面试,通过了才能真正进入其中。”

标签: 学校;受惠学生;本科;学生;高职;界线;本科一体化人才;文化课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