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论你正当花季还是已经年迈 从点滴做起远离乳腺癌
2018年05月10日 09:18:10 来源: 青年时报 纪含羽 方序 鲁青

  乳腺癌只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才会高发的疾病?女性在绝经后就不会得乳腺癌了?前两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诊治中心,陈益定主任医师给时报记者和很多病友纠正了这个长期以来人们关于乳腺癌的错误认知:其实,60—79岁的老年女性在乳腺癌患病人群中占据相当的比例,并且这个数据高达31%。

  七旬老太

  乳房发臭才就诊

  最近,两个年龄分别为78岁和82岁的老太太同时住进了浙医二院肿瘤外科乳腺肿瘤病区。陈益定告诉记者,两位老人日常保养都还不错,除了有一些轻微的内科疾患外,心肺肝肾功能均无异常。巧的是,两人都是在体检中发现乳腺肿块的,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好在由于发现及时,两人的乳腺癌都处于I期,经过手术治疗后都痊愈出院了。

  然而,并不是所有老年女性都有定期做乳房检查的意识。让陈益定印象深刻的是,他曾接诊过一个73岁家住临安的老太太。老太太来就诊时,右侧乳房皮肤已经有碗口大的溃烂,不断有溃破的液体从创口渗出,乳房触碰起来硬邦邦的。老太太说,她摸到乳房里有肿块已经3年多了,当时觉得不疼不痒就没当回事。随着肿块越来越大,癌细胞烂穿了皮肤。起初,老太太自己觉得难为情不愿意告诉别人,直到溃烂、有溢液渗出的创口不断散发出阵阵异味,她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

  “一般普通的伤口和创面通过消炎处理很快可以愈合,但肿瘤细胞在创口表面不断增殖,创口只会越来越严重。”陈益定遗憾地说,这位老太太由于延误治疗时间太久,来到医院时乳腺癌已经发展到了局部晚期,只能做乳房右侧全切手术。

  乳腺癌发病

  平均年龄是55岁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其中我国东中部地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排名第一。居民生活方式的不断西化、肥胖率的普遍增高、生育率的相对降低,都是导致城市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不断增高的危险因素。数据显示:60—79岁的女性乳腺癌发病患者占整体乳腺癌患者的31%;如果按绝经后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平均55岁)计算,占比更高达40%左右。

  据浙医二院肿瘤诊治中心对最近5年诊治乳腺癌患者的数据统计,发现绝经后女性占所有乳腺癌的44%,比10年前的数据(35%左右)增加了26%。“国家癌症中心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肿瘤登记人口占总人口2.3%,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直到75岁以后才开始回落。因此,对绝经后女性加强筛查显得尤为重要。”陈益定说。

标签: 乳腺癌;乳房;绝经;女性;老太太;女性乳腺癌;乳腺癌患者;创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