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二临床调查发现 绝经后患乳腺癌风险大增
2018年05月10日 06:5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病区的一个病房住进了2位高龄病人,一个78岁,一个82岁,两位老人都是在一次体检后偶然发现了乳腺癌。

  据悉,浙医二院肿瘤诊治中心对近5年近4000名乳腺癌患者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绝经后女性占所有乳腺癌患者的44%,和10年前相对增加了26%。

  乳腺癌是一种激素依赖性的肿瘤,体内的雌激素升高是乳腺癌发病的重要原因。雌激素水平大大下降的绝经期女性,为何患癌风险依然居高不下呢?

  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副主任陈益定主任医师解释,虽然女性绝经后乳房开始萎缩,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等都还存在。去年,《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称,正常干细胞分裂复制错误和体细胞突变才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而且其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再加上现在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环境的改变,都致使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仍然有较高患癌风险。

  陈益定建议,女性40岁以后,每年都做一次乳房检查;70岁以后,频率可以降低到2年一次。目前,乳房检查主要有乳房钼靶、B超和乳房磁共振,绝经后的女性更适合哪一种呢?

  陈益定说,常规乳房钼靶仍旧是乳腺癌筛查的金标准。有些患者担心检查带来的辐射,其实一年一次的辐射量,完全在安全范围之内。

  但对于腺体致密的乳房来说,钼靶可能会存在一定盲区。所以,如果绝经期后乳房仍然比较饱满,腺体比较致密,那需要B超或乳房磁共振进一步筛查。

  还有个问题让绝经期的女性很纠结,既想通过雌激素治疗延长青春,又担心会增加得乳腺癌的风险。

  妇女健康促进协会(WHI)曾做过研究,发现单纯的雌激素治疗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但如果是雌激素结合孕激素的治疗,五年后每千人里每年会增加一位乳腺癌患者,也就是增加0.1%的风险。

  最后,陈益定提醒绝经后的女性也要提倡低脂肪、低热量和高纤维的膳食结构。饮食注意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坚持运动锻炼,保持身心愉悦,有利于预防乳腺癌。 

标签: 乳房;乳腺癌;绝经;女性;雌激素;乳腺癌患者;肿瘤;磁共振;医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