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位院长早餐顿顿喝粥治好了自己的老胃病
2018年05月10日 09:18:09 来源: 杭州日报 柴悦颖 孙美燕

  喝粥近20年 最上层的米油才是“良药”

  每天早晨7点,浙大妇院职工食堂,副院长陈新忠都会准时和夫人共进早餐。桌上,是两盅炖好的爱心粥。

  陈新忠是麻醉科医生,夫人也是同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同事眼里,忙忙碌碌的两个人,将日子过得小资而健康,精气神十足。陈新忠说,家里有位爱煲花式粥又是瑜伽达人的夫人,自己也受到很大影响。从医以后患上的老胃病,也因为天天早餐喝夫人煲的粥而痊愈。粥最上面的那层米油,是最好的护胃“良药”。

  先喝米油,给胃刷一层保护膜

  “当医生的,大多数人胃都不好,麻醉科医生尤其明显。”陈新忠有老胃病,从医五六年后慢慢出现胃胀、胃痛、反酸,一查胃镜发现是慢性轻度浅表性胃炎。

  有病就吃药。那时候,陈新忠每天喝养胃冲剂,但效果并不好。陈新忠的夫人决定改一改家里的菜单,每天炖粥给他当早餐。

  “大家都知道喝粥养胃,好消化。不过一开始,我只喝最上面那层米油,黏稠、有营养,就像给胃刷上了一层保护面膜。” 陈新忠说,一开始他只喝加了冰糖的白粥。吃了两年左右的米油,胃病好了,为了增加营养成分,粥的样式也多起来,餐桌上出现的几乎都是各色杂粮粥。

  前一天晚上,夫人将薏仁、红豆、芸豆、小米等五谷杂粮清洗、浸泡后放入炖锅,第二天一早,热气腾腾的粥就做好了。夏天,粥里还要加些绿豆莲子,冬天则有红枣、桂圆等。

  “看我平时工作太辛苦,夫人偶尔还会炖点冬虫夏草,每次吃几根,连汤带根一起吃。”早上出门前,陈新忠喝掉粥最上层的米油,再把粥带到单位食堂,7点左右和夫人一起吃早餐。

  胃靠养。平时,陈新忠极少抽烟、喝酒。休息天的早上,早餐会很丰盛,除了小米粥或其他八宝粥,餐桌上还会有鲜榨果汁、烤面包、煮玉米等等。儿子在家时,夫人还会煎牛排、香肠、鸡蛋、鳕鱼等,花头很多。

  喜爱健身,曾练出4块腹肌

  对饮食比较讲究的陈新忠一家,在健身上也不马虎,一家人都是健身达人。

  “我爱人身体很棒,学生时代是运动健将。在老浙医大运动会上,200米和400米短跑常拿全校第一。她还是瑜伽爱好者,练了十多年,是浙大妇院第一批参加瑜伽班的学员。家里的一个房间还专门为她装上了瑜伽墙绳,瑜伽桥、瑜伽椅、瑜伽砖、瑜伽抱枕样样齐全,平时在医院练,休息天就在家里练。”陈新忠说,夫人希望一家人的身体都能棒棒的,也鼓动他和儿子锻炼身体。

  “我和儿子喜欢健身,以前每周至少要去健身房3次。”晚餐后的6点到8点,是陈新忠和儿子的健身时间,两人在健身房练器械、引体向上等。一般一个项目做3到4组,每组10到15次。用陈新忠的话说,锻炼除了增肌减脂,还能在强运动状态下放松心情、卸下压力。他还喜欢在跑步机上快走,或者骑骑动感单车。

  陈新忠个子不高,刚入行时体重有130多斤,因为健身,如今体重降至120斤,还曾收获4块腹肌。健身容易饿,不过陈新忠嘴巴管得很牢,运动前的晚餐以鱼虾为主,几乎不吃酱腌制品。“早上吃得丰盛,中午要吃饱,晚上则要吃少。”

  劳逸结合,累了别闷头就睡

  医生这个职业工作量很大,累瘫、猝死的事件也偶有发生。在陈新忠看来,工作要学会适应和调节,平时要劳逸结合。

  “我们麻醉科忙起来,一晚上要做10台剖宫产手术,有时一台大手术就要做五六个小时。前一天下午5点接班,要到第二天早上8点才下班。”陈新忠说,上夜班时,他会准备零食,晚上食堂提供的面、馄饨、泡饭等夜宵,他一定会吃一些。

  很多医生下了夜班很疲劳,回家倒头就睡,陈新忠认为这样不好,可以适当运动一下再休息。在办公室时,他空下来就会做做俯卧撑。

  平时不上夜班,晚上10点半到11点,陈新忠一定上床睡觉,早上6点准时起床,7点钟就到医院了。“再忙也要保证睡眠,因此白天要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时,陈新忠不吃点心,在手术间歇,他会来两杯咖啡。在办公室里,则以红茶和白开水为主。“中午要是没有任务,我都要小睡一会,一般15到20分钟就够了,这样下午工作就精神百倍。”陈新忠的睡眠质量不错,一躺下就能睡着,他认为与定期健身有很大关系。

  生活中,他极少应酬,追求生活情趣,下班后回家遛遛狗,浇浇花,听夫人弹古琴,或是陪儿子读书,看看心灵鸡汤,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大咖口述 进入产程就能上无痛分娩

  许多人把产后腰痛归咎于当年的无痛分娩,这是不科学的。

  我爱人当年生孩子,就让同事帮忙打了无痛分娩针。我们国家做过几十万例跟踪统计,自然分娩和无痛分娩,产后发生腰痛的比例是一样的,分娩本身才是引起腰痛的主因。

  以前,因为麻醉医生不够,无痛分娩开展得不多,如今在我们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已在50%左右,远高于全国10%的水平。

  根据最新指南,不管头胎还是二胎,只要一进入产程,宫缩规律,不用等开指就可以打无痛针,且副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只要没有脊柱畸形、胎心异常、头盆不称、凝血功能异常,就可以要求无痛分娩。

标签: 夫人;瑜伽;早餐;产程;医生;保护膜;胃病;夜班;闷头;健身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