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精雕细琢”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2018年05月07日 09: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陈长辉 田野

  “你好,王医生,我现在感觉头有点晕,体温38度,要不要紧?”“许大伯,您不用太紧张,您的体温没问题,这几天气温上升,注意多喝点水,家里多通风”......家庭医生是大多数人生病时第一个想到的角色,如果一个电话就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医生,那就方便多了,可喜的是,对于许多生活在南湖区的居民来说,这个角色已经越来越融入生活之中了。

  这几年,南湖区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主动引导辖内居民合理有序就医,着力完善“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区已组建12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7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到签约服务工作中;已签约居民14.32万人,有效签约率为32.22%,其中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及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2.57%,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超过65%。

  以制度化建设

  找准签约服务“支撑点”

  “签约服务很便捷,平时有个发烧感冒的话看病也很方便”、“这些医生真贴心,咱们老百姓也有专属的‘健康顾问’了”……一提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少居民都赞不绝口,纵观整个南湖区,各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与很多城乡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契约服务关系,使他们获得连续、综合、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据介绍,为了主动构建协调工作机制,早在2015年9月,南湖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构建起区卫生计生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残联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协调工作机制。“具体来说,由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管理、制定工作规范、绩效评估等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全科医师自愿报名、公开竞聘和单位讨论确定签约团队长人选,原则上由中心临床一线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有资格的全科医师担任签约团队长,通过双向选择后组成签约团队。”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南湖区明确了签约主体、签约方式、服务内容和签约服务的财政补助政策,以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由家庭医生为签约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级财政补助100元/年·人,市、区财政承担比例为4:6,其中,区承担的人均60元经费,按照不同体制,镇由区、镇财政按1:1承担;对于体制封闭运作的镇(街道)则不予补助,全部由镇(街道)自行承担;对于主城区五个街道的经费由区、街道财政按2:1承担,并按有效签约人数予以补助。

  “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南湖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与《南湖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标准》等文件,进一步明确重点人群、一般人群签约居民服务内容和考核指标及组织管理考核指标,要求全年考核必须覆盖到所有签约人群。”该负责人说,此外,南湖区还实行有效签约服务考核结果与签约服务经费的拨付挂钩,在年初预拨签约服务经费30%,各指标全年考核结果由上半年度和年终考核结果按4:6比例合计而成,年底则按考核结果拨付剩余签约服务经费。

  以精细化标准

  引领签约服务“新飞跃”

  为切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更好地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日前,南湖区中心医院(东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新丰镇政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进机关”主题活动。

  在活动中,相关家庭医生团队在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目的、内容、意义、流程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种类进行了简要介绍后,现场采集了相关干部职工的个人健康档案基本信息,发放了签约服务包,并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我们会在签约人群的市民卡上贴上签约小标签,日后,这些签约的干部职工就有专属的家庭医生了。”南湖区中心医院(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来,为了加强签约政策宣传,区卫计局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媒介向就诊居民全面宣传,并组织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走进社区家庭,开展宣传讲解工作,让居民全面了解签约服务内涵,并通过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场会,由家庭医生分享签约服务的经验和成效,提高医生签约服务能力。

  切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做到同步考核、同步落实,从而充实签约服务内容,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也一直是南湖区所做的工作。具体来说,南湖区将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预约项目,强化有效签约预约到诊率,将居家护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重新制定康复居家服务流程,由居家康复技师全区巡诊,开展连续且专业的上门服务。去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178.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23%。

  此外,为了加强信息共享度,南湖区还依托市数字卫生信息化平台,完成区域HIS系统、电子病历信息系统、LIS系统和区域体检系统建设,同时完成了区卫生信息系统与市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顺利对接,实现诊疗信息、体检信息与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中医云平台覆盖12家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与医院HIS系统实现对接,为医务人员提供中医辅助开方、合理用药提醒、中医知识库查询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建立南湖区域心电和影像诊断中心,实现与市级医院及全区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开展远程诊疗。”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患者信息共享2万人次,远程会诊患者120人次。

  以优质化服务

  把握签约服务“关键点”

  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创建;依托市级三甲医院资源,扎实实施区级重点临床技能培训;开展“建设群众满意卫生院”创建活动,举办基层医务人员临床诊疗水平和慢性病管理技能全员培训……如今,一拨又一拨争先创优、自我提升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不仅如此,南湖区还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强化医务人员素质,旨在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区还代表嘉兴市参加省基层卫生综合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及多项个人奖项。

  同时,在人才紧缺的当下,南湖区在《南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加大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并对紧缺岗位人才在公开招聘时放宽年龄和户籍、招考比例等条件。

  “对此,我们组织开展卫生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2017年共招聘人员55名,分配定向培养社区医生14名,新招录定向培养社区医生19名,组织卫生计生系统业务、人才培训,2017年共开展培训班69期,培训人数3600人次。”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进一步优化职称晋升条件,在南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有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合格证的医生可提前一年报考中级全科医学、全科医学(中医类)两个专业,对于社区全科医生晋升高级卫技职称上,放宽论文、计算机、外语和学历等要求。同时,为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南湖区则明确签约服务经费不纳入绩效工资范围,绩效奖励则向参与签约服务团队的医务人员倾斜,占总经费的70%。

标签: 家庭医生;南湖区;签约;服务;医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