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 这群老师坚持一定要到学生家里
2018年05月11日 08:13:47 来源: 杭州日报 张向瑜

  校长说:更有情感的“面对面”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全体老师一起出发 大家访要走遍杭城角角落落

  “这个学生我了解,我去吧!”“我们一组吧,这样文科理科老师都有了。”“你是亲和型,我是严肃型,我们一组最合适!”

  ……

  这两天,在英才高中经常能听到老师们这样聊天。他们说的是学校即将开始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家访活动:全校60多位专职教师,3至4人分为一组,利用几个周末的时间,逐一走进近400位学生的家中,跟家长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现在通过手机网络,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之间,联系越来越方便。可这种交流,往往少了情感,人和人之间只有面对面的交流,才能让心贴得更近。通过实地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老师们也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英才高中校长计国勇说,基于这样的初衷,学校推出了这个活动。老师们也都积极响应,让自己的周末过得更有意义。

  为了保证家访的有效性,学校要求:在组队的老师中,至少有一位是该学生的班主任或任课老师。

  实践雅适教育理念

  给学生更适合的教育 从对自己和对父母的负责开始

  雅,意为高尚、美好;适,意为适合、恰好。

  这两个字组在一起就是“雅适”,正是英才高中要打造的教育特质。“我们要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而不是创建培养适合教育的学生。”计国勇再三说。在这样的认识下,学校确定了果行育德、以懿文德的“五全一体”育人理念,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评价育人、全身心体验育人,实现德育工作一体化。

  把理念变成行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责任感教育。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责任感主题系列班会,以“我的理想我的责任”“感恩父母报答家庭”“我爱我校”“我爱家乡”“振兴中华 我的责任”等五方面内容,从个人、家庭到学校、家乡,进而升格到祖国,让每个学生懂得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真正打造收获满满的三年成长路。

  教学重点立足课堂

  基于学生特点的渐进式教学法 给学困生更有效的辅导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英才高中从不松懈。

  在雅适教育理念下,从去年开始学校根据生源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低起点、小步子、精讲解、跟练习、多鼓励、善引导”十八字策略下的渐进式教学法,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生为本、以生定教,这才是最重要的。”计国勇说,他自己也多次开设了专题讲座,和全体教师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吃透”这十八字。

  所有教师都参与了进来。对“标本纲题”进行一体化研究,“标”是课标,“本”是课本,“纲”是考纲,“题”是试题。通过学校的“集智”论坛,老师们开展交流分享,如“题”,每位老师围绕近五年来各学科高考、学考、选考试卷的题型、内容和重点、难点,畅谈教学体会和应对策略,提高教学和复习的精准度。

  与此同时,学校针对性开展培优补差。针对学困生,组织教师利用中午和晚上业余时间给予补课辅导,帮助他们在学科上有一定的进步。

  整个教学过程中,学校“实施有效备课”“坚持有效教学”“保证有效作业”“进行有效辅导”,让“有效”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

  和名校名师“结亲”

  引特级教师工作室入校

  送年轻教师去重高学习

  求学路上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对学生而言是最大的幸运。家长们也很关心:这所高中的老师们实力怎么样?

  英才高中有一支以特级教师为骨干、以中高级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已成立了数学特级教师工作室、英语特级教师工作室和语文名师工作室。这些教育圈内的“大咖”,手把手教年轻教师备课上课,不断做出各种“诊断”,提出策略和方法。

  同时,学校组织跨学科的“合作研究”项目,每个学科派出1至2名骨干教师结对,强强联合、融会贯通,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发挥“1+1>2”的效用。

  年轻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目前英才28岁以下的教师有14位,占全部专任教师的1/4。为了加大力度培养青年教师,学校正在开展“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学校还跟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定期派出年轻教师前去跟岗学习。

  “同时,也欢迎更多优秀教师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计国勇说,学校已经连续两年向全国招聘名优教师,不断优化和充实整支队伍。

  ★成绩榜单

  学校注重挖掘学生内在潜质。2017年学考通过率达到95.7%,高考上线率达到95.4%。

  2018年浙江普通高校美术专业统考成绩揭晓,学校美术班成绩平均达到80分,44%的学生取得80分以上的好成绩。参加2018年全省传媒专业统考,涌现出高分学生,其中播音主持一位学生考了88分,排名全省第71位;影视表演一位学生考了84分,排名全省第93名。近年来,学校浙江省美术专业联考通过率年年达到100%,浙江传媒等学院艺术专业通过率超过90%,艺术班高考上线率达100%。

  同时,学校拥有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与美国巴尔博亚城市学校合作开设中美高中“双学历”班,搭建了本硕连读平台;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坎伯韦尔文法学校合作,开办VEC国际教育实验班……近年来,有一批学生通过雅思考试被美国等多国名校录取,学生的多样化发展得到了实现。

  ★招生信息

  英才高中是杭州市教育局批准的民办寄宿制普通高中,坐落在西溪硅谷中段,校园环境清幽。

  学校实行小班化教育,教学生活设置完备,已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建有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场以及室内健身场馆等配套设备。学校实行全住宿,每个寝室4-5人。晚自习各班都有教师答疑解惑。

  2018年学校按照杭州市教育局划定的普高录取分数线面向社会招生,计划招收高一新生6个班共计240人。

标签: 学生;教师;老师;学校;英才;工作室;教育理念;教学法;高中;学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