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试鸣防空防灾警报!防灾减灾 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2018年05月12日 10:32:02 来源: 杭州发布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今天也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今天10时至10时44分,杭州市将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

  一、试鸣时间与信号

  (一)防空警报:

  1、10时至10时03分试鸣预先警报。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2、10时10分至10时13分试鸣空袭警报。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3、10时20分至10时23分试鸣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二)防灾警报:

  1、10时30分至10时33分试鸣防灾警报。信号为:鸣60秒,停30秒,反复二遍,时间三分钟。

  2、10时40分至10时44分试鸣防灾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四分钟。

  二、试鸣形式

  除由市人防办统一组织全市电声、电动警报器试鸣外,还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调频89)实时播放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向杭州地区的部分手机用户发送防空防灾警报信息。请广大市民不要惊慌,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日常生活中,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暴雨、泥石流等灾害总是不期而至,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是多么重要!

  家庭失火

  炒菜油锅起火,迅速盖上锅盖,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覆盖,切忌用水浇。

  电器起火,切断电源,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要从侧面靠近电视机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

  液化罐着火,用湿被褥、衣服捂压,或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火熄灭同时关闭阀门。

  人身上着火,立即脱掉衣服、鞋帽,踩踏或将其浸入水中;如果来不及可就地打滚。

  家庭常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

  楼房失火

  及时扑火。起火之初,立即用楼层内消防器材扑灭。 准确判断,先试探门板温度,再选择楼层通道、窗口、阳台等逃生路径。

  注意防烟。用湿毛巾等掩住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前进。

  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住门缝,迅速跑到临街窗户或阳台求救。

  靠墙躲避。禁乘电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或楼层不高不会致命情况下才考虑跳楼。

  洪灾

  转移时先人后财物,先老幼病残后其他人员;尽量向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处转移。

  不冒险涉水。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迅速避开。

  如果山区连降大雨,尽量避免过河,防止被山洪冲走。

  台风

  居民要避开高大树木、棚子等。

  加固门窗及有可能被风吹落的物体。如花盆、护栏、晾衣杆等。

  检查煤气及电路,留心火源。

  暴雨

  平房居民预防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

  在积水中行走时,贴近建筑物,防止跌入地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深时,尽量绕行。

  雷电

  关闭门窗,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

  在空地停留无处躲避时,不要跑动,不要打雨伞,尽量找低洼处蹲下。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

  在户外勿使用移动电话。

  被雷击中的人员,立即采用心肺复苏法救治。

  泥石流

  征兆: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夹有树枝等;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有轻微震动感。

  速跑至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不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坡下;不停留在低洼地;不攀爬到树上躲避。

标签: 警报;防空防灾;防灾警报;灾害风险;雷电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