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里负责的案件中有6位孩子考上了大学,20多人回归校园 上城区检察院未检科任祎俊,被涉案孩子们称为“检察官妈妈”
“检察官阿姨,我当爸爸了” 这是她这个母亲节收到的最好礼物
2018年05月13日 07: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肖菁)那个坏男人给小丽(化名)喝了几瓶啤酒,就把她带回了出租房,姑娘逃跑时从二楼楼梯滚落至一楼又被拖了回去。“这么多年来,我终于敢回忆那个噩梦一般的晚上,是你,鼓励我直视过往,你也是我生命中第一个夸我勇敢的人,谢谢你,检察官妈妈”。

  小丽信中的“检察官妈妈”,同样是去年杭州龙翔桥遗弃案中小悦悦口中的“大妈妈”。她就是杭州上城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任祎俊。

  前两天,她还接到晓东(化名)的电话,“检察官阿姨,我当爸爸了”。任祎俊有些激动地说,这就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那个受伤的姑娘来信说:检察官妈妈,我终于放下了

  未检科的案子跟检察院其他科室的案子不一样,当事人多为似懂非懂的未成年人。

  “拉一把,这个孩子就回来了,放一放,可能他这辈子就完了”,任祎俊说,所以不自觉地在这份工作里放进了太多太多家长的感情和思考。

  小丽的案子就很典型,这个17岁的常山姑娘只身来杭,在四季青帮人家卖衣服。2014年9月30日,网友王某请姑娘去KTV,其间灌了姑娘好几瓶啤酒,然后就把姑娘带回了出租房。在他动手动脚的时候,姑娘醒了过来,借口要喝水,就逃出门去,王某在后面追,姑娘从长长的铁质楼梯上滚落至一楼,王某再度把她拖回去。后来姑娘大声呼救引来了路人。

  案子到了上城区检察院未检科后,王某不承认,说姑娘是自愿的。任祎俊和同事们实地走访、现场勘查,终于找到了多位目击者。庭审中,王某面对扎实的证据,终于认罪。王某被判强奸未遂罪,有期徒刑两年。

  而这边,姑娘的创伤也很深,从二三十级铁台阶下滚落,浑身伤痕累累,更大的伤口在心里。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对女儿出了这种事情欲言又止,唉声叹气。检察官们对王某起诉的同时,对小丽的心理疏导也马上开始。心理辅导工作还一直做到小丽的父母和亲戚身上。

  和以往的很多案子一样,案子早就结了,但是工作和感情还在延续。任祎俊和小丽一直有电话和通信联系,过年任祎俊还去常山小丽家看她。在最近的一封信中,小丽说终于放下了,任祎俊高兴坏了,她在回信中又大大地把小丽夸了一番,“你是个乖巧善良纯净的姑娘, 我很喜欢你,把你当自己的孩子,所以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那些孩子“回来了”,什么付出都值得

  杭州上城区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检察官一共有3人,其中两人是已做了妈妈的检察官,除了任祎俊,还有一名妈妈检察官梁燕宏。每年她们在承办案件中帮助的未成年人大约有二三十人。

  上城区检察院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在基层的联系点、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而任祎俊是浙江省保护下一代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女检察官、上城区十大美丽女性。

  在过去的5年里,未检科负责的案件中的当事人,有6位迷途知返的孩子后来考上了大学,20多人回归校园。

  未检科大量的工作不是案子本身。就像去年的龙翔桥遗弃案,检察官们了解到小悦悦的妈妈王某是个未婚妈妈,在小悦悦的抚养上确实也碰到了诸如落户难等不少现实问题,所以在案子之外,检察官一方面让王某的父母原谅女儿,带王某的父母去福利院看小悦悦,建立祖孙感情,说服老人接纳。另一方面,上城区检察院与公安、民政、劳动、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帮助悦悦落了户,入了学。在对王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还帮她联系了工作。

  而晓东的故事,钱江晚报也曾进行过报道。他是杭州某敬老院里帮厨的帅小伙,他同时也是任祎俊经手案子中的一个当事人。

  那是2014年,上城区检察院开始实践浙江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新模式——政府出资、民间组织托管的新型未成年观护基地。为成年人偷自行车放风的晓东就是第一个帮扶对象。

  在那次帮扶中,晓东学会了烹饪,任祎俊还帮他联系了正规的烹饪培训班,给他举办了18岁成人礼。待晓东从观护基地出来后,任祎俊还帮他联系了一家饭店做厨师。

  去年,晓东回到了甘肃老家。此后一直和任祎俊保持着联系。

  前两天他打来电话,“任阿姨,我当爸爸啦”。

  晓东的妈妈抢过手机说:“任检察官,这孩子现在又勤快又孝顺,谢谢你,谢谢你啊。”

  听到这些,任祎俊眼泪流下来了。她明白,这个孩子算“回来”了。

  每年每天都在忙这些孩子,猛一回头,发现女儿都比自己高了,还那么瘦。母亲节前一天的任祎俊有瞬间的恍惚:孩子都那么高了,妈妈太忙了,好像给你的感情少了一点点。

  高二的女儿对她灿烂一笑,说:“妈妈,母亲节快乐。”

 

标签: 检察官;妈妈;检察院;滚落;未成年人;城区;出租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