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2018年05月13日 08:47:4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蒋明

  护士常常被称作天使,他们用“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触及患者和家属的内心,温暖感动着社会。

  不久前,浙中医大二院病房里传开了一个故事,再次感动了我们。

  这是一通告别电话。

  电话那头是患者家属全先生:“护士长,我父亲走了,很安详!他让我务必要来向您道别和感谢,他说他是体面地离开了……”

  电话这头接听的是骨二科护士长孙晓芬,接到电话时她正在门诊,早有心理准备的她依然没有忍住落下了眼泪。

  全先生常年在上海经商。不久前,他的父亲因为晚期肿瘤死亡。而在父亲去世后,全先生第一时间联系了孙晓芬护士长。

  全先生说,因为肺癌骨转移致父亲下肢瘫痪,父母两人住在杭州一直是由保姆照看。长期卧床使得父亲全身多处出现压疮,在父亲的最后日子里,虽然被病痛折磨的厉害,但父亲仍有个心愿,就是治愈压疮,能够干干净净的离开。几经辗转,一家人找到了孙晓芬的伤口护理专科门诊。

  只想配点药膏,却被护士长跟着病人回家

  提起孙晓芬的伤口护理专科门诊,在杭州地区还是小有名气的。2010年成立至今,已经是一支技术过硬,充满朝气的伤口管理专科护理队伍,包括了3名伤口专科护士,1名国际伤口治疗师。8年来,伤口护理门诊每天接诊超过30多人,治愈率达到了90%以上。

  孙晓芬回忆说,去年底,全老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找到她。当时他下身瘫痪已经有半年了,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穿着打理也很讲究,但却能闻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恶臭。经过检查,孙晓芬发现全老尾骶部,有直径接近10公分大的创面;两侧髋部的创面还流着脓水;左脚跟还有个重度烫伤伤口……这样的伤口有五处。

  “那时候几个伤口都感染化脓了,情况还是蛮严重的,当即我就建议他住院治疗。但是,老人很固执,坚持说有保姆照顾了,只想配点药膏回家擦擦。”

  有着多年护理的经验孙晓芬判断,只凭些药物涂抹,是不能解决老人溃烂的伤口;而且,家中的护理可能并不专业,她猜测全老左脚跟的重度烫伤就可能是热水袋捂脚导致的。虽然孙晓芬苦口婆心劝解,但全老依然没有答应住院。

  于是,放心不下的孙晓芬主动提出了:上门护理。就这样,一周二次,孙晓芬和她的小伙伴轮流为全老上门换药。

  翻开孙晓芬微信朋友圈,上面多数好友是需要上门护理的病人。她说,现在她和另外两个专科护士几乎每天下班都有任务,而且全都是“免费出诊”。刚开专科门诊的时候,因为一次养老院的义诊,她发现有那里许多老人患上压疮,也缺少专业护理,于是她就一周去一趟养老院,给老人们换药,也教护工一些护理技巧。上门“出诊”的习惯便延续到现在。

  巧“骗”住院,三个月后老人伤口基本痊愈

  上门换药两周后,全老的疮面已经不在扩大,伤口也变得清爽起来。

  孙晓芬回忆,当时全老的疮面虽然有了一定恢复,但是要达到痊愈,居家条件对治疗伤口非常局限。

  “何不趁现在有所成效,再劝劝他住院”孙晓芬说,当时她和全先生家人商量好,一起“骗”了老爷子一次。

  “那次上门换药完以后,我‘骗’他说我过年就不来了”。当时他听着就急了,怎么就不来了?我说,“过年医院忙,人手紧……”看着孙晓芬说话认真的样子,全老便主动提出要住院,唯一的要求是要孙晓芬团队继续管理他的伤口。

  全老住院后,孙晓芬请了医生团队共同为全老制定了医疗和护理方案:采用先进的伤口湿性愈合理念,运用简易负压封闭引流技术结合间断冲洗治疗等方式配合中医药进行个体化治疗,前期重点先放在病情较轻的两侧髋部压疮,解决病人翻身的问题。而对于尾骶部伤口伴有严重绿脓杆菌感染,需增加换药次数。

  除了换药,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和全老多说几句安慰的话。“也就2年时间,他从发现肺癌到结肠癌手术,再到下身瘫痪,一切都来得太快了。”孙晓芬说,“住院检查发现,全老还有轻度的抑郁症。所以,除了治疗护理外,孙晓芬和几个专科护士常常还会利用午休去老人床边。一起聊聊伤口的变化,说说每一顿饭配餐的要求,甚至每次大小便的变化情况等。

  “这是我住过这么多医院里服务最好的医院,遇到护士如你们,是病人的幸福……”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全老一家对伤口护士和病区护理团队赞不绝口。

  不到三个月,全老的所有创口已基本痊愈。在孙护士长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的那天,全老还特意洗澡换了一身他最喜欢的衣服。

  而不幸依然降临,由于癌症病情恶化,不久前的一个凌晨,全老在家人和医生护士的陪伴下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于是,就有前文的这一通电话。

  孙晓芬说,听到这个消息时,挺心酸的,近半年的护理治疗,早把全老当做了朋友。回想他从一开始的固执到最后对护士的依赖,这是整个护理团队用心换心的关怀和专业护理的结果。大家完成了对全老“要干干净净走”的承诺,也是欣慰的。

  培根曾说过:“人与人之间最高的信任,莫过于言听计从”。当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臂膀托起生命,收获的是一份被信任的幸福和对生命的敬畏。

标签: 伤口;护士;药膏;专科护士;专科门诊;老人;团队;换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