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何让“富矿”变为财富?萧山这个村子这么干
2018年05月14日 08:23:27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张旭

  临浦最南端的横一村,自然风光十分优美,百亩茶园、千棵柿树难掩满园春色;人文资源得天独厚,拥有龙马灯、荷灯节、杀鞑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一块自然与人文资源相结合的“富矿”。

  如何把这些“富矿”变成村里的财富,造福村民?作为今年我区29个美丽乡村提升村之一,临浦镇专门召开横一村村民代表、党员参加的动员会,并组织到桐庐江南镇、磐安前吴乡等地考察学习,借他山之石,开拓了思路。

  横一村建设美丽乡村从做“减法”入手,着手做好“拆”这篇文章,将围墙外的辅房、池塘周围5米内的小房子、美丽乡村精品线两边的辅房、全村的彩钢棚全部拆除。

  9日一早,在横一村大坞坑自然村,村干部组织20多名村民迅速行动,将辅房、钢棚中的堆积物搬到指定临时场所。随后,一台大型挖掘机推倒了该自然村前山水库路边3间共计40余平方米的辅房,两辆运输车跟着清运拆后的建筑垃圾。

  “不到2个小时,前山水库入口完全变了模样。” 大坞坑自然村的村民欣喜地感叹道。与此同时,在该自然村老年活动室周边,彩钢棚、砖混建筑杂物间也在有序清理中。而在横山傅自然村,部分村三委干部则走进农户,逐一发放拆除通知书。目前第一批摸排出来的违章建筑已全部书面通知到位,计划于5月25日前拆除完毕。

  巧做“减法”,这仅是横一村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横一村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细致谋划美丽乡村创建行动计划,明确5—6月工作任务和目标。在5月底前,纵深推进小微水体整治,打通村内各池塘,实施引配水;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全村厕所改造工程和精品路打造工程设计方案;对入村口改造工程进行公开招标。6月份,动员全村力量开展大规模清杂物、清垃圾、清庭院、清断垣残壁整治行动;全村厕所改造工程和精品路打造工程完成一编一审,争取进行公开招标;完成天然气进村入户以及强弱电整治方案;启动实施入村口改造工程等。

  谋字当头、实干为先,横一村环境面貌正在嬗变,自然与文化资源“富矿”将不断转化为美丽乡村的宝贵财富。

标签: 改造工程;富矿;乡村;人文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减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