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见过这么漂亮的厕所吗?看径山如何“厕所革命”
2018年05月14日 08:30:09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吴一静 陈轶东 通讯员 徐雨桑

双溪漂流景区公厕

  眼下,当我们走进全域国家3A级景区——径山镇,心情便跟随美景的“牵引”,穿行山林竹海,漫步“一村一品”,歇脚精致民宿,感受禅茶的宁静致远,甚至发现这里的厕所都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靓丽的一“景”。

  这里有的厕所在墙面设计了景观窗口,可以观赏外面的风景;有的与周边的竹林稻田融为一体,凸显地域文化;有的充满创新创意与智能,贴心的设置彰显人文关怀……“如果不是‘公共卫生间’几个字,我还以为这是旅游景点。”刚刚用完公厕的游客戴阿姨说。

  径山镇的公厕正在成为景区、城镇、乡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得益于径山镇自去年以来结合全域A级景区创建不断探索“厕所革命”之路,将厕所打造成为融合文化与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产品。

  示范引领 凸显特色文化

  在双溪漂流景区,记者看到一座白墙黛瓦的清雅建筑,水墨墙绘与景区的清溪、竹海相呼应,若不是厕所的标识提醒,真的还以为这是景区的休息点。

  走进公厕,这里的智能化设备让人感觉既新奇又贴心。公厕不仅分男厕和女厕,还有第三卫生间,具有母婴多功能台、儿童洗手台盆、儿童坐便器及儿童安全座椅;一进门就是“人脸识别厕纸机”,刷脸即可取厕纸;墙上的厕位引导系统显示天气、气温、湿度、空厕位等信息,如厕人员一览便知;厕位上方显示使用状态,提示来人有序如厕;洗手盆前的LED“魔镜”,在无人的时候播放径山旅游宣传片,只要有人靠近,就自动切换成普通镜子;除此之外,感应水龙头、除臭设备、直饮水、自动售货机、自动充电服务和休闲椅一应俱全。

  “双溪漂流的这座高标准公厕是作为景区配套提升改造的,结合景区人流需求,我们将它打造成了智慧型的公厕。”径山镇旅游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径山的‘厕所革命’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根据实际凸显特色。”

  正如旅游办负责人所说,在小古城村钱一组路口,记者看到了一座颇具田园风格的公厕。它掩映于竹林、农家之中,朴素的设计与周围一望无际的稻田、茶山相得益彰。这座公厕看上去古朴,人性化的设施却一点也不少:第三卫生间、自助售纸巾机、感应水龙头、干手器等齐备,而且对男女厕位比进行了调整优化,男女厕比例达到了1:1.5,同时还免费提供洗手液、擦手纸。“不远就是小古城遗址展示馆、开心农场和慢谷,现在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在这里增设一座公厕很有必要。”旅游办负责人说,“这里原先是一块荒地,去年11月新建了标准公厕和配套停车场。设计阶段,我们就充分考虑了将外部景观与公厕整体布局融为一体,做到一厕一景。”

  在径山镇,不仅仅是景区、集镇的公厕在提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自用厕所也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市民游客打开“方便”之门。而径山村村委的附设厕所就是其中之一。“村委的厕所之前比较老旧,  现在的样子还是我们村长亲自设计的。”径山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厕所围绕“禅茶第一村”的特色,装饰画水墨淡彩,极富禅意。“一处公厕体现的是民生冷暖,也蕴含着文明风尚,通过对厕所注入文化元素,将径山的禅茶文化发扬光大。”

  全域覆盖 由景区深入城乡

  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时,径山闻风而动不断发力,结合全域A级景区、省级卫生乡镇、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软硬兼施,全面推进旅游公厕、集镇公厕、农村公厕和附设公厕建设。为了加快推进农村公厕建设与提升,加强管理与维护,全面提升品质,径山镇在今年制定了《径山镇农村公厕提升管理办法》,以“厕所革命”之名,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办法》明确“厕所革命”在径山镇农村公厕全域覆盖,包括各村村委办公楼厕所、新建公厕、村组内路边公厕、老年活动室公厕、文化礼堂公厕等公共场所公厕。2018年,径山计划对59座公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其中农村公厕(含旅游配套公厕)49座、集镇公厕10座,其中大部分都将在上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以奖代补”是径山镇农村公厕提升改造的一大亮点。“农村公厕按照公厕提升管理标准进行提升改造,面积达不到星级要求的,注重提升内部设施品质。完成提升改造并通过考核领导小组验收的进行奖励补助,补助标准以工程审计报告资金的70%给予补助。未通过验收的不予奖励。”镇旅游办负责人介绍。

  强化管理 增强民众获得感

  厕所建好了只是第一步,管理和维护如果跟不上,“厕所革命”就是徒有其名。为此,径山镇强调运营管理一体化,将公厕运营管理纳入环卫一体化范畴,属地落实运营管理主体,镇城管服务中心加强工作指导。记者从集镇公厕管理人员处了解到,“双溪农贸市场公厕以前是脚都不敢踩进去,味道浓、脏乱差,前几天买菜的农户过来,说这个厕所怎么这么干净的啊?真是想不到……”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几个游客走进卫生间,直呼卫生间清香。随后,管理人员就开始了保洁工作。为加强公厕管理力度,径山镇将公厕检查纳入镇“双最”评比工作范畴,加大对公厕运营管理的检查力度,在“双最”评比中被评为最好公厕的每次奖励0.25万元,被评为最差公厕的相应扣除奖励。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当地百姓和游客的获得感,径山镇已着手计划将厕所是否达到“有纸无味”的“关键小事”纳入民宿农家乐星级评定标准,力争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与A级景区环境相协调,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遇见最轻松的自己。

标签: 公厕;景区;集镇公厕;公厕管理;厕所;卫生间;A级景区;农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45172457362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