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出台殡葬设施建设新方案 在全省领先
2018年05月14日 08:30:08 来源: 余杭晨报 通讯员 罗军杰 俞犁鲲 记者 宋晗语

  日前,余杭区出台《殡葬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计划用三年时间加快推进殡葬设施建设。该方案的出台在省市殡葬改革领域均属领先。

  调整殡葬设施专项规划。按照当前人口老龄化速度和征地拆迁速度,预计到2030年,全区骨灰安放格位缺口将达到20万个,殡葬设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根据城市化推进需求和现有殡葬设施资源,我区修改完善《余杭区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0-2020年)》,调整殡葬基础设施布局规划,满足余杭户籍群众丧葬需求及项目推进坟墓迁移需要。

  改造提升殡仪馆设施。余杭区第一、二殡仪馆分别建于1979年、1989年,硬件设施陈旧落后。为保障基本业务需要和满足群众治丧需求,我区对两家殡仪馆进行改造提升,增加用地,调整充实服务功能,改造现有设施设备等。

  推进大中型骨灰存放室建设。在“安贤百年居”大型骨灰存放室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大中型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室8个,新增格位31万个,投资约6亿元,以公益性模式惠及余杭百姓,可解决50年内区内新增死亡人口骨灰安放出路。按每个格位节约2平方米计算,将累计节约用地约62万平方米(按生态墓地每亩300穴、骨灰存放格位单位建筑面积0.1㎡/格-0.25㎡/格测算)。

  据悉,三年行动将分三步完成。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1月-2018年9月),将完成《余杭区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0-2020年)》修订工作,制定项目推进实施方案,明确项目进度和工作措施。项目推进阶段(2018年10月-2020年11月),2018年启动第一、二殡仪馆改造提升项目,及乔司、塘栖、临平、星桥、余杭、闲林、仓前7个镇街大中型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室;2019年基本建设完成第一、二殡仪馆改造提升项目,及乔司、临平、仓前3个街道大中型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室;启动建设良渚街道大中型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室;2020年基本建设完成塘栖、星桥、余杭、闲林、良渚5个镇街大中型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室。评估推广阶段(2020年12月),区殡葬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殡葬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进行检查,评估工作绩效,在全区推广改“入土”为“入室”的骨灰安葬方式。

标签: 殡葬设施;公益性骨灰;殡仪馆;骨灰;城乡;良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