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展现新气象——
设计生态,抢滩新制造风口
2018年04月25日 07:0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唐骏垚 通讯员 沈丽月 俞珠花

zjrb2018042500010v02b002.jpg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唐骏垚 通讯员 沈丽月 俞珠花)4月21日,在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展的展厅内,一款良渚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当夜灯亮起时,灯罩上的玉琮刻纹透过灯光清晰生动,这是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运用4台3D打印设备、花费近8个小时的成果。

  2017年底,杭州杉帝科技一站式智能制造中心落户杭州余杭良渚梦栖小镇,专门提供个性化智能制造服务,如今它已经成为小镇工业设计产品由数据变身成品的关键角色。

  除了杉帝,浙江省内十佳工业设计企业、设计开放大学以及小米谷仓学院、亿脑创新工场等工业设计孵化平台在近两年纷纷栖居小镇。梦栖小镇发生了蝶变!正如它举办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时的主题一般,从“生产力”到“生态”,工业设计从单纯的先进制造业前端演变成产学研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圈。

  设计大学集聚高端人才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一个“年轻”的展会——“探索未来”设计开放大学主题展。主题展上,一群黄色、白色和黑色皮肤的面孔正在向参观者讲述机器人、无人机等在生产生活中的巧思匠心,这是设计开放大学中来自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作品。

  “在第一届大会的时候,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冲出现有的高等教育的束缚,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来解决我们全球设计界所面临的难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解释,各个高校都有它的长处,但是当下社会对产品的需求,仅仅靠一个高校的工业设计是搞不定的,如果能把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力量、梦栖小镇的创业生态以及全球的idea捏在一起来组建一个开放的办学模式,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设计开放大学,成为本届大会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这个与全球30多个国家设计组织、企业、高校等共同打造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聚合平台,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8所高校组成了设计开放大学的“首发阵容”。

  这么多高校,为何对核心区仅2.96平方公里的梦栖小镇趋之若鹜?

  “2015年浙江开始提特色小镇的时候,良渚很多传统企业正面临如何转型升级发展的瓶颈,我们就在想良渚能做些什么?”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黄德伟告诉记者,“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让他们意识到需要创建一个工业设计小镇来带动良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当时的良渚已经积聚了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和工业设计企业。

  2012年,“亿脑创新工场”——这个“浙大系”的研究院专门对接高校研发和企业生产需求的平台来到良渚,在这里默默“孵化鸡蛋、出售小鸡”,比如它孵化的智能平衡车、水下清洁机器人、自动割草机、步态训练矫正仪、大小便自动护理机、无叶风扇等工业设计产品都顺利在国际市场铺开。

  “亿脑创新工场”之于梦栖小镇,好比一颗人才树种破土而出,蜂拥而至的高等学府成为小镇打造工业设计高地的基石,同时小镇开放招揽人才形成的创业新生态又吸引了更多的团队落户小镇。

  “工业设计虽然短期来看产值不大、税收不多,但它是知识密集型的,可以集聚高端人才,这是产业效益的放大器。”黄德伟介绍,如今小镇吸引了小米谷仓学院、亿脑创新工场等高端平台和项目352个,其中凸凹出品、奥格设计、热浪设计等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企业10家;引进国内外设计人才2200余名。

zjrb2018042500010v02b008.jpg

位于杭州良渚的梦栖小镇。

  设计小镇抢滩制造风口

  2017年3月,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在梦栖小镇设立子公司,专门为浙江省内汽车企业提供汽车整车设计服务,它设计的吉利、众泰部分车型成为市场爆款后为制造企业带来丰厚回报。

  2017年,梦栖小镇入驻企业营业总收入17亿元,其中设计类特色产业营业收入16亿元。这个数字看上去并不惊艳,但如果用美国工业设计联合会的计算方程“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来算,那么,小镇企业带动增加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400亿元。

  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导部队,工业设计绝不仅仅是停留在艺术和创作层面的外观设计,它必须具备能够产业化的能力,工业设计能在梦栖小镇快速发展,便是得益于杭州乃至浙江全省的产业基础和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首位。作为全国信息经济高地,杭州为创客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新的场景和可能性,加上新制造线上反哺线下的趋势,传统制造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工业设计,梦栖小镇自然成了工业设计未来方向的前沿代表。

  “网易严选多次来小镇踩点,寻找他们需要的个性化设计的中国好产品。”良渚新城管委会主任吴宏伟口中的网易严选创新开放平台,不仅让优秀设计与优质制造商无缝合作,而且也顺应了消费时代从排浪式模仿型到个性化多样化的变化,成为本届大会发布的十四项优秀产业成果之一。

  在小米谷仓位于梦栖小镇的展厅里,产品经理叶小舟谈及其中一款鞋垫时感慨,某个创业团队原来打算将步态算法承载在鞋垫上,后来小米谷仓建议团队做产品应该契合70%消费者的需求,最终这个团队设计的一款适合黄种人脚型的鞋垫成为小米有品平台上的爆款。

  工业设计落地变现,才算完成服务制造业的使命。目前10亿元的良渚产业基金已经准备好了。截至目前,梦栖小镇内企业已累计获得各项专利授权数41项,工业设计成果交易数35个,直接变现额1697万元;从浙江全省来看,到2017年底,全省累计实现设计服务收入471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 2.8万亿元。

  设计生态谋求换道超车

  再次遇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时,他对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又有了新的看法。

  “生态当然比生产力又更上了一个层次。”一年前的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决赛中,柳冠中特别在意工业设计作品能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带来多大价值、提升多少效益,如今,他认为设计除了要促进工业化、带动产业发展,还要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并且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

  和西方的工业设计相比,我国的工业设计起步较晚、在工业制造环节的参与度较低,但面对科技大变革时代,我国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部分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换道超车成为可能。

  “全世界的工业设计都在重组,这一波工业设计与科技的融合,我们和国外基本在同一个起点上。如果我们在人才的培育、产业的体系上进行优化的话,是完全有可能与世界在同一个水平上的。”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介绍,他们和良渚共同组建的杭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将整合国际一流大学5所以上,每年集聚各类国际高端人才100名以上,在良渚新城建设集先进技术研究与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为杭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刚,代表橙舍竹品生活来大会领奖了。这几年,周立刚把好多甲方客户变成了生意合伙人,和竹品制造企业创办“橙舍”、和厨具制造企业创办“kalar”、和纳米银生产企业创办“小万”……“我们有设计和互联网营销能力,传统制造业有产品转化能力,联姻后的设计生态能够赋能更多的产业,我们在梦栖小镇设立子公司,看重的就是这里的设计生态能够让我们大展拳脚。”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梦栖小镇里来了提供设计服务的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公司,建立了为设计提供金融支撑的10亿元的产业基金,搭建了设计成果交易平台……设计的产业生态越来越明晰。

  “在我看来,大会主题定为生态更多指的是设计产业的生态。比如把技术融入到造型或色彩中去是现在提升产品竞争力最核心的一个方面,如果不从设计这个大生态、大体系来思考问题,可能你设计出来的东西就是昙花一现,甚至没有竞争能力。我认为这次大会提出生态这个概念是特别有前瞻性的。”王茤祥说。

标签: 良渚;高端人才;设计大会;世界工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