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孟关良、吕林、周苏红……建德迎来“最强冠军团”
2018年05月14日 08:50:17 来源: 都市快报 周少燕 周涛 颜晖 童燕

  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女排奥运冠军周苏红,体操跳马奥运冠军楼云,游泳世界冠军吴鹏,游泳世界冠军杨雨,赛艇世界冠军,奥运铜牌得主潘飞鸿……

  7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前天一起出现在建德新安江。朋友圈有人惊呼,这阵容太强大了,堪称史上最强冠军团。

  冠军们组团到建德干什么?

  航头小学成立了冠军活动中心

  冠军团第一站来到了航头镇中心小学,参加“冠军进校园”活动。

  一进校园,冠军们戴上红领巾,秒变哥哥姐姐,跟同学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玩得不亦乐乎。

  冠军们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足球篮球、呼啦圈等体育器材,在学校成立了“冠军活动中心”。

  能同时看到7位世界冠军,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航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都一个劲围着冠军们打转。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体育,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说。

  第一次来建德的“跳马王子”楼云,对建德的第一印象是人杰地灵。

  “虽然第一次来,但我从小就知道新安江,知道新安江水电站。到了小学,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楼云说,他们想传递给孩子们一种理念,体育是一种游戏,要会玩、会享受运动。

  “冠军不仅是体育事业中的佼佼者,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明星、偶像,冠军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百折不屈的奋斗精神,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建德市市长朱欢说。

  吴鹏想去建德开游泳培训班 

  7位冠军相约17℃建德新安江的第二站是航空小镇。

  他们体验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低空旅游、富林山汽车公园卡丁车、火车主题公园等项目。

  “以前一直在水上训练,从来没在天上、这么高处俯视地面,太棒了!整个建德太美,太震撼了!”杨雨和潘飞鸿都是第一次坐直升机鸟瞰新安江,评价很高。

  吴鹏之前到过建德,去年夏天还参加了夏日冬泳挑战赛。

  “新安江的水温比想象中要低很多,水非常清澈,江里游来游去的鱼都能看到。”

  退役后的吴鹏,被冠军们称为“鹏总”,他在杭州开了游泳培训班,主城区已经有7个点,“游泳培训班以普及,培养兴趣为主,新安江的水质这么好,如果有机会,希望游泳项目也可以在建德落地。”

  建德山清水秀,很适合户外运动

  周苏红跟建德的缘分始于她在省队训练时的带队教练。

  “当时我的教练就叫徐建德,听名字就知道他是建德人吧,来建德我觉得特别亲切。”周苏红回忆说,来过建德很多次,2000年初,全队还在建德集训过。虽然当时训练很苦,但回忆很美好:早上一起来,江水清澈,江边薄雾弥漫,风景特别美。 

  “听说建德刚被评为中国第一个气候宜居城市,17℃的新安江水是建德独特的旅游资源。可以做好水的文章,带动当地旅游发展。”说起“旅游+体育”这个话题,吕林也特别有感触。

  “我们有过统计,年青一代出去玩的项目80%以上都跟体育有关。体育跟旅游一定是紧密结合的,建德山清水秀,空气好,很适合户外运动。希望能抓住机遇,把旅游和体育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得越紧密,会发展得越好!”

  这一次最强冠军团之行

  冠军市长孟关良是“媒人”

  这次,冠军们集体组团来建德,是刚到建德挂职不到一年、现在的身份是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奥运冠军孟关良牵线的。

  孟关良1977年出生在浙江绍兴,9岁就开始学习游泳。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与杨文军搭档,在双人男子500米皮划艇决赛中一举夺冠,这不仅是中国皮划艇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水上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再次出现在男子双人500米皮划艇赛场上,并成功卫冕。当时,他抱着儿子站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一幕,让不少人印象深刻。

  退役后,孟关良成为了浙江省皮划艇队总教练,履新建德前,他已是浙江省水上运动中心主任。

  去年7月4日,孟关良派往建德挂职锻炼,为期两年。到建德后,他已经多次结合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建德旅游吆喝。

  “目前建德正在开展全域旅游,沿着新安江-富春江山水休闲度假带,打造集文化体验、山水度假、运动休闲于一体的5A景区,未来大有潜力。”孟关良说,冠军们组团来建德,如果能因此推广建德,也算是一件好事。


标签: 奥运冠军;冠军;游泳培训班;皮划艇;游泳世界冠军;跳马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