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诊间就能看完病 省中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5月14日 09:08: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张丽萍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

  “今天,陪奶奶去省中医院看病,进了诊室,病就看好了,付钱、拿药都不用出诊室,实在太方便了。看完病上车,停车不到半小时,连停车费都省了。”

  30岁的王女士每半个月陪奶奶去一次浙江省中医院。奶奶80岁,有慢性支气管炎,在省中医院吃中药调理了两三年。

  上面这段文字是王女士发在朋友圈的内容,“我看到省中医院内展示着‘最多跑一次’的宣传内容,心里还在怀疑,结果是真的。我把奶奶扶进诊室,整个就医过程在诊间完成了。这几年,我们在省中医院看病,享受了很多便利:不用带医保卡、中药代煎快递、网上预约专家号……看病真的不再难啦!”

  王女士的朋友在评论区留言,“杭州很多政府部门都在提倡‘最多跑一次’,省中医院这样的大医院也做到了,点赞!”

  医院秉承“举医为公”理念

  把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落实为“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浙江省中医院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创造了全新的浙江省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模式,为全国公立医院树立改善医疗服务流程、患者“最多跑一次、减少跑”的典范——

  2018年5月4日,率先在浙江省级公立医院中启用“诊间结算”;

  2016年12月,率先在浙江公立医院中启用“脱卡交易”;

  2015年,率先在浙江公立医院中推出“床边结算”;

  2012年11月5日,在全国率先启用“中药代煎免费配送”,成为全国第一家用快递配送药物的医院。

  省中医院为什么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流程?

  据医院统计,五年前,到省中医院就诊,完成一次包括挂号、就诊、付费、取药的就医流程,需要3小时以上;而根据上周医院最新的实例调研,完成一次同样的就医流程,仅需半小时。

  “这就是医院交给患者的答卷。”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说,医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31年的浙江省立医院,是浙江省第一家由政府办的公立医院。“第一任院长陈万里为医院树立‘举医为公’的宗旨,时至今日,建院87年,省中秉承这个理念,发展医疗事业、提供医疗服务,一切为了患者。”

  “正是这个宗旨,驱使我们不断改进医疗服务流程,以期给公众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思路,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做出具体部署,要求我们极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和办事效率,尽可能让患者减少跑,跑出就医新感受。同时,‘最多跑一次’医疗改革确立了医院自身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它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更是提升医疗服务、改善服务流程的有效抓手,使患者拥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浙江省中医院,目前日门诊量过万、且患者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是中西医皆有、以中医为特色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甲医院。”毛威院长坦言,“相比其他以西医为主的综合性医院,患者接受和适应新事物的节奏要慢一些,省中医院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更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将心比心地设计就医流程,有爱心、有责任心地提供医疗服务。”

  “爱心、责任心、将心比心”恰恰是浙江省中医院的服务理念。“秉公心之诚则博学笃行,继儒医之仁而寿世寿人。浙江省中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精诚合作成就卓越团队,仁和济世呵护人类健康’,医院团队自上而下地实行供给侧改革,破解医疗服务的难点和痛点,牢记‘举医为公’的宗旨,切实为呵护公众健康办实事。”毛威院长说。

  诊间结算

  支付宝、微信、Apple Pay

  不管什么方式一刷就行

  “患者只跑一次、减少跑”一直是医院就医流程改进的努力方法,其中支付环节的便民措施是重点之一。

  2018年5月4日起,浙江省中医院正式启用诊间结算,口腔科、耳鼻喉科和整形美容中心成为首批试点科室。

  继人工窗口、自助机、手机App三种付费模式后,患者在诊间就诊完,可直接刷卡结算。可刷的卡有就诊卡、医保卡、支付宝或微信付款码,先刷就诊卡和医保卡,如现金部分足够支付,刷就诊卡和医保卡就可以完成结算。

  如果现金部分金额不足,可刷支付宝和微信付款码,两个付款码在刷卡机上可一次完成结算,不用医生转换支付界面,减少医生就诊外的额外工作量。

  医院总会计师高丽娟说,“我们医院诊间结算,希望能应用当下流行的所有网络支付形式,Apple Pay上线的第二天,省中医院就开通了。”

  诊间结算诊疗费用后,可直接进行下一诊疗项目的检查、治疗和取药。让患者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加快患者在门诊科室、检验检查、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提高医院的诊治效率。

  脱卡交易

  绑定支付宝,医保卡都不用带

  2016年12月,浙江省中医院启用“脱卡交易”。绑定账户后,去浙江省中医院看病,连医保卡、就诊卡都不用带。

  以杭州市医保为例,我们打开支付宝,找到“便民生活/城市服务”,绑定电子社保卡,生成一个电子二维码。那么到省中医院,就可凭这个二维码挂号、支付。支付挂号费后,就可去诊室排队就诊, 免去窗口或自助机排队挂号,节省等候时间。

  浙江省直医保的用户,可通过App“医快通”,通过真人拍照和医保卡绑定账户。

  中药代煎免费快递

  医院每年支出150万元 保障配送安全

  2012年11月,浙江省中医院联合省市邮政部门推出中药邮政速递服务。据统计,医院每年配送处方数超过12万,占总处方数的32%。

  医院每年在中药快递方面的支出达到150万元,为方便患者、保证运送品质,医院一直坚持和邮政部门合作,免费配送。

  配送服务内容包括浙江省中医院处方的中药饮片、代煎中药及冬令进补膏方。配送范围包括杭州市所属主城区,包括萧山区及余杭区。主城区处方缴费后24小时内送达;萧山区、余杭区处方缴费后36小时内送达;膏方处方中药房确认后10天内送达,也是免费配送。

  有需要的患者,只要在服务台登记配送信息后,配送信息直接与医师开具的电子处方进行绑定,在完成收费后自动分流至配送模块中。

  经过中药房药师进行审方后,将处方发送至煎药车间进行处方调配及煎药工作,同时邮政接收到与处方号对应的配送信息,打印出面单后按照约定的交接时间至煎药车间取药配送。药液包上的惟一编码能追溯药物信息,保证用药安全。

  床边结算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2015年,浙江省中医院启用“床边结算”,这在浙江公立医院中是非常少见的服务项目。

  医院总会计师高丽娟说,“这个项目主要投入的是人力成本。有些老患者长期住院,自己行动不便,加上儿女工作繁忙,没法交住院费用、打印清单。如果患者有需要,医院让工作人员推着结算机到病床边上。”

  为患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只要患者需要,医院都尽力提供。“床边结算”系统就是把住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区或病床边,方便患者出院结算。床边结算不受时间限制,患者可以通过现金、刷卡、诊疗卡以及社保等多种方式结算,全程几乎不需排队。

  病区还有两台像银行ATM机一样的自助服务机,可以24小时接受现金结算。

  多种预约途径

  公共平台预约率

  在浙江省级医院领先

  浙江省中医院实行实名预约挂号,根据省卫计委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专家门诊号源100%纳入预约,专家门诊预约率在省级综合性医院(含中医院)中长期位列第一。

  省中医院目前有9大信息化预约平台:省中健康云平台、支付宝服务窗、医快付App、浙江省中医院App、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市级双向转诊预约平台、微医挂号网、门诊自助机、诊间预约。

  实行分时段预约,告知患者“建议就诊时间”,可精确到半小时内,减少患者在院排队等候的时间。开展诊间预约,医生可以帮患者预约未来两周内的复诊号,降低患者复诊难度的同时也节约了加号的时间。

  省中健康云平台包括医生端与患者端,医生可以使用“纳里医生App”协助患者预约,患者可以微信关注“浙江省中医院ZJHTCM”官方公众号自助预约。

  支付宝服务窗在操作上也很简单,只需要在“支付宝App”的“生活号”中搜索“浙江省中医院”就可以进入主页自助预约了。

  首次使用“医快付”App的省医保患者,需要携带医保本、医保卡、身份证在医院门诊一楼大厅进行实名认证。“浙江省中医院”App随下随用。

  门诊自助机是院内患者自助模式,门诊大楼的任意一台自助机都可以预约。

  诊间预约是医生在患者就诊后,用“门诊医生系统”直接预约该患者下一次复诊时间。

标签: 院长;处方;中药;医疗服务流程;奶奶;医生;就医流程;刷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