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试种成功!今后杭州市民可以吃到新鲜的杭产车厘子
2018年05月15日 08:45:1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怡弘 记者 熊艳

  杭州人赵小姐身为一名车厘子控,吃遍了大江南北的樱桃和车厘子,这个五月,她又尝到了杭州首次试种成功的“车厘子”。

  味道怎样?“肉质鲜美,水分足,幸福。”赵小姐的描述配合表情,妙不可言。

  6年从30多个品种中 筛选出4个优秀品种

  樱桃和车厘子是什么关系,很多人“傻傻分不清”。在杭州市农科院位于转塘的“杭州地区甜樱桃引种筛选”基地,记者也向专家提出类似疑惑。

  “樱桃英文名称是‘cherry’,音译过来就是车厘子,中国一般叫大樱桃,学名则是甜樱桃,欧美国家最早种植甜樱桃,相当于舶来品;而小樱桃发源地在中国,学名叫中国樱桃。”杭州市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刘辉说,小樱桃小且软,不易运输和长久保存,而甜樱桃则果个大,果肉硬,口感更好,且适合长途运输。“车厘子就是甜樱桃。”

  刘辉说,杭州夏天温度高,雨水多,不适合甜樱桃生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一代科技人员也试种过甜樱桃,但都失败了;2012年起,市农科院启动“杭州地区甜樱桃引种筛选”项目,从北方寒冷适种区引进了30多个品种,在位于低海拔地区的转塘基地和富阳新登以及海拔600米以上的临安龙岗进行筛选种植。“这次是杭州首次试种成功。”

  记者在农科院位于转塘的甜樱桃基地里,看到大棚中种植的200多棵甜樱桃树——品种不同,品相也大不同。第一个大棚里的樱桃树才小拇指粗,后面最粗的已经手臂粗了。而且,每棵树挂果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硕果累累,有的似乎“颗粒无收”……6年里,市农科院甜樱桃品种研究团队攻关技术,在30多个品种中找到了4个适宜在杭州种植的品种,其结实率提高3倍以上,亩产(经济产量)稳定在500公斤以上、收益超5万元。

  看似一组简单的数字,其实超辛苦。“每年开花结果时,我们每周都要去临安龙岗上溪村,走盘山公路,来回路上就要花6个多小时;大风好多次把大棚都吹跑了;有一年冬天下很大的雪,雪把棚都压倒了……”

  杭州产的“车厘子” 将更新鲜更美味

  不过,想吃到杭州版“车厘子”可不容易。古人云:“橘生于南则为橘,橘生于北则为枳。”对于适合北方生长的甜樱桃,种植到南方,技术上属“高难度”。

  首先,“装备”上需要避雨棚、遮阳棚、防鸟网,“雨不能淋湿,光照不能太强,整个成熟季都要和小鸟们‘大作战’。其次,要控制花芽正常分化,枝条的生长方向,温度、湿度、光照时长、低温多少天等都需要精确控制。”刘辉说。

  其次,杭州出品的“车厘子”口感和品质一点不比国外差。“水果最讲究新鲜度,智利美国的车厘子虽好吃,但新鲜度不行,它们一般是七成熟时被采摘,然后再通过一个月左右海运运到中国,水分以及口感与刚摘下的相比差别还是挺大的。”

  杭州试种成功“车厘子”意味着什么?杭州“百千万”蹲点行动中不少案例都反映出一个问题:不少村镇有“绿水青山”,但就是发展集体经济困难,因为缺少高收益项目。要知道,目前杭州“一亩山万元钱”已是好收益了,如果“一亩山五万元钱”呢?甜樱桃项目将为较高海拔地区精准扶贫、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更多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樱桃;车厘子;大棚;海拔地区;小姐;试种;新鲜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55075259851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