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破传统农业劳作模式 嘉善这个田园共同体颠覆你想象
2018年05月06日 09:54:32 来源: 嘉兴日报 徐铃燕 倪峥嵘

  在嘉善县干窑镇治本村的沈家窑,空气中时常回荡着嘹亮的劳动号子声,远道而来的访客跟着窑工进窑出窑,用相机或手机跟拍,任凭被烧窑时的熊熊火焰映照成一片橙铜色,依然如痴如醉地欣赏着这流传百年的京砖制作工艺。窑内的异常闷热和呛人粉尘,京砖上若隐若现的手印,以及窑工落满窑灰、布满皱纹的黑色双手,都在诉说曾几何时农民讨生活的不易。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田园综合体”概念,提出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商业模式、城乡元素结合、多方共建共赢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由此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新农村建设、重塑中国乡村带来无限想象。在田园综合体的基础上,嘉善把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色,同时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引入社会工商资本,探索走好乡村振兴嘉善之路。如今,一场“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的嘉善实验,正在干窑镇如火如荼展开。或许,它也会像干窑京砖那样,从这个小镇发端,闻名全国。

  这里,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

  芥菜、红青菜、紫甘蓝、粉甘蓝、蚕豆、玉米、辣椒、茄子、大蒜……在干窑镇新泾港畔的嘉佑现代农业文化园,这样的彩色绿化带随处可见。这里是嘉佑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以下简称嘉佑农业)的示范展示中心,比彩色绿化带更抢眼的,是沿河而建的5个透明智能温控大棚。  

  每个大棚占地3120平方米,里面种有草莓、铁皮石斛、番茄。草莓种在各种类型的高架上,采用基质无土栽培、自动水培滴灌等,种植环境特别干净;铁皮石斛是高效作物,加上立体种植,未来亩均效益将在20万元左右。

  现代农业的魅力远不止于此。在监控室,嘉佑农业旗下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赵飞用手指在平板上轻轻一点,2号大棚内的风机随即转动起来,内遮阴缓缓展开。“带电的所有设备都能控制,想开哪台就哪台,想开哪里就哪里。”赵飞说,即使人在外出差,也可以通过平板或手机APP远程遥控大棚里的设备自动工作。这里已经实现了全园物联网远程控制,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水肥补给只要设置好参数,都可以实现自动调控,做到精准补给,一点不多,一点不少。一年四季,不论啥时候来到温室,都是可耐受的温度走进大棚,记者还见到了一系列测光照、测PH值、测二氧化碳含量的各类工具,有的安装在半空,有的插在基质中,它们都是保证农作物健康、高效生长的秘密武器。

  这仅仅是嘉佑农业项目中的一小部分。嘉佑农业作为嘉善县引进的首个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项目,总投资20亿元,核心区规划面积1.78万亩,涉及干窑镇长丰村、长生村、新星村和天凝镇、西塘镇部分区域,将集现代农业、田园生活、农耕文化、亲子体验、会议商务中心、康养民宿等功能设施于一体,实现“精农业、慢旅游、静生活”。这其中,流转土地的开发利用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命题。

  土地只有大片的集中起来,农业才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和规范化,才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土地的附加值。2017年12月29日,嘉善县干窑镇长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嘉佑农业正式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截至目前,长丰村流转至嘉佑农业的土地为3800亩,长生村2800亩,新星村1300亩。  

  嘉佑农业的到来,直接加速了干窑镇土地流转的速度。据干窑镇副镇长杭叶青介绍,今年全镇土地流转率将提高15%以上,集中连片流转达到5000亩以上,整村流转的行政村达到3个以上。  

  对于成片流转来的土地,嘉佑农业的规划是,以长丰村为启动区先行开发,承接干窑的农业特色,辐射及带动周边农村发展进行规模种植,在农保区种植富硒大米,在另外的区域开发水果、花卉种植,农产品加工体验等,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同时利用嘉佑自身优势与当地农村合作社合作,采用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返聘务工等多种方式组合回报农村、农民。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目前,嘉佑农业发展研究院、嘉佑农业博士后工作站已成立运作,由浙江大学新农村研究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以及省、市农科院,县农经局等作为顾问指导单位,并聘请了首批特聘博士,为良种培育、新型栽培方式、特色农业产品种植等农业技术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同时也嘉善县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的整体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规划、科研等保障。

  这里,农民成了有吸引力的职业

  这几天,49岁的郁光军只要有空,就会去长丰村育秧中心操作一下停放在那的大型农机,以便更加熟练掌握。每天早上8时许,郁光军就穿着嘉佑农业的工作鞋服,骑上电动车到家附近的农田里上班,中午去公司食堂吃饭,下午5时30分下班。这个在田里劳作了半辈子的长丰村农民,突然变成了像城里人一样的8小时工作制工人。“以后嘉佑农业是高度的机械化,现在所有的培训我都认真参加,我想早日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郁光军说。

  “一辈子没见过这样种地的。”嘉佑农业对郁光军的改变还不止是工作时间——岗前培训时,新工具、新理念让他大开眼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浇水、施肥全部自动化,省下好多劳动力;大型农机速度快、效率高,农忙时节少不了;种菜讲究播种时间,利于生长口感好……”郁光军欣喜地跟记者说着加入嘉佑农业后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还是收入来源。之前,郁光军是长丰村的种粮大户,除了自家的5亩1分田,去年承包了230多亩地,种植水稻、大小麦,以及蔬菜等作物,除去成本,一年收入在八九万元。去年,嘉佑农业在长丰村启动了土地全域流转,农民在流转土地后每年可获得1000元/亩,比起出租给承包户多出300元/亩,而且这份收益3年内会逐年递增。郁光军也把手头的土地流转给了嘉佑农业,而他作为村里的种植能手,又被嘉佑农业返聘为员工,月薪6000元左右,但是依然劳作在他熟悉的田地上。  

  “这样一来年收入也是八九万元,但人明显轻松很多。”郁光军说,自己孤军奋战干农业太累了,风险也大,现在在公司上班,就近干老本行,每月拿固定工资,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公司还帮着交养老金,心事小,待遇好。周围的朋友、邻村的村民都向他打听怎么能加入嘉佑农业。

  在长丰村,还有另外的50多名与郁光军一样的“准职业农民”在村里就近上班,施巧伟就是其中一个。见到施巧伟时,他正在和另外一名同事疏通堵塞的田间渠道。“这些都是我的同事们。”施巧伟指着不远处正在田间锄草和喷打农药的几簇人说道,他先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嘉佑农业,自己又到嘉佑农业上班,接下来,他打算把承包的上百亩苗木业也“交”给公司统一管理。“一点不比厂里打工差,西塘的农友都跑我们这儿上班来了呢。”施巧伟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好农友,建设现代农业共同体,这句话绝不是口号。”嘉佑农业执行总经理章伟权表示,考虑到农民土地流转后,有很多人还是喜欢在自己熟悉的田地里工作,而且他们又熟悉当地的水土和种植,所以嘉佑农业优先返聘这部分人员作为公司的员工。  

  田园共同体绝非是一个时髦的概念,它除了环境、设施以外,除了生产模式的机械化、工厂化、自动化,还要思考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要探索农业生产要素的集聚和模式创新,要寻求靠什么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  

  在章伟权的描述中,我们想象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穿着皮鞋下田,即便运筹万亩农田,也不用起草贪黑、汗湿衣背。既没有高强度的劳动,又有美景相伴,还可得到自己全过程监控的安全农产品。这样的农民,哪一点比坐办公室的差劲?  

  这里,农村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作为第一个进入嘉兴的外来房企,近年来,金都集团深耕嘉兴,接连打造了金都景苑、金都佳苑、金都夏宫、金都南德大院等品质楼盘。  

  不过,除了在房地产领域不断前行外,金都集团也在其他领域积极尝试,并于去年开始布局环沪现代农业。同样是打造美丽家园,这一回,金都集团把阵地从城市拓展到了广袤的农村。  

  从专业资深的品牌房地产开发商跨界试水现代农业,嘉佑农业董事长吴忠泉认为,农业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空间,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就要走一条人无我有的道路,因此嘉佑农业提出打造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实现“精农业、慢旅游、静生活”。

  桃红柳枝青绿色,两只墨燕衔春泥!这是独属于干窑镇新泾港沿岸居民的当季风景。在嘉佑现代农业文化园,“农业+旅游”的味道更是浓厚。油菜花花落结籽,蚕豆吐露成熟的芬芳,番茄结出累累青果,彩色绿化带蜿蜒曲折,蚕豆、玉米、辣椒、茄子、大蒜与果树、花花草草“挤”在一起,色彩浓艳。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许多参观者,都会被嘉佑农业的某些小细节触动心弦。田园风光虽相似,但这里比纯农村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干净整洁,轻松休闲,农艺设计综合考虑了视、听、触、嗅、味这些感观因素,还有十二生肖卡通造型、水果和蔬菜状休息椅点缀其中。“晚饭后,我们最喜欢到这里来散步,伴着文化庭院的歌声边走边看。这里一天比一天漂亮,我们住在附近也得实惠了。”新泾港村民张阿姨说,现在这里是3A级景区,参观、游玩的人一波又一波。

  据悉,连同嘉佑现代农业文化园在内的新泾港,还将继续打造生态休闲示范区,并结合长生村潘家浜和干窑村沈家窑片区整治工作,连同已有的龙庄讲寺,通过滨水长廊相互连接,着力打造干窑文化休闲旅游区。

  田园共同体的打造也开始改变长丰村的面貌。在去往长丰村的途中,记者发现长丰线、长丰村道进入了加宽施工,去往长丰村必经的七星大桥和村道上的不知名小桥都在加固改造。据嘉佑农业副总经理沈建华介绍,接下去,他们还将增宽路边绿化,竖起路灯,并整合长丰村现状、梳理河道及交通体系,拆除及改造旧有建筑,增加配套设施,打造“田好、水好、风景好”的现代田园农业。“以后到我们长丰村进行乡村游的游客肯定少不了。”郁光军信心满满地说。

  章伟权坦言,像他们这样的工商资本投身农业,不可能像房产那样三五年就能收回成本,毕竟,农业是一个投入大、见效慢的产业,企业必须统筹考虑,做好扎根农业、扎根农村的长久打算,在农业产业上多做创新文章,而不能脱离产业去搞花架子。同时,在做好农业的基础上,结合文化旅游,开发康养民宿,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联动,带动百姓致富。未来,这座现代田园共同体应该可以承载都市人的田园情怀、安全的食品、传统农村社会的复活、农民生活品质的飞跃、农业高科技的迭代等等。

  一头牵动着农民对于美好生活、诗意栖居的殷切期盼,一头肩负着加快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重任。“请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一定给你一个惊喜!”这是我们在嘉佑农业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虽然也面临着土地连片流转难、人才招引难、快速产出难等阶段性问题,但是这个集现代农业、田园生活、农耕文化、亲子体验、会议商务中心、康养民宿等功能设施于一体的田园共同体,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散文诗意中,于杭嘉湖平原的大地,正一步一步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标签: 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土地;农民;产业;乡村;大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