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位产妇产后又被送进医院 都是血管惹的祸
2018年05月15日 08:45: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日前,省立同德医院相继收治了两位产妇,都是产后不到一周被紧急送进医院的,仔细一查,都是血管这个隐形杀手“作祟”。

  二胎妈妈小腿突然飙血

  31岁的张女士怀大宝时,就发现左小腿上有一条血管鼓得特别显眼,像条蚯蚓似的,直到大宝断奶了都没有消失。为了美观,她只好常年改穿牛仔裤。

  去年,张女士又怀上了二宝。这下,不仅左腿上小蚯蚓数量在变多,甚至还出现了几个黑点,时不时会发痒。张女士也不敢乱用药,只能经常洗澡保持清洁,但瘙痒一直好不了,黑点还在慢慢扩大。

  上周三,张女士刚给二宝喂好奶,小腿上又开始发痒,她习惯性地抓了几下,没想到小腿上的黑点开始向外飙血。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省立同德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张女士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同时出现了淤积性皮炎,皮炎区域皮肤抓破后静脉破溃出血。

  坐月子坐出大象腿

  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王晓栋主任介绍,孕妇特别是“二胎”妈妈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临床数据显示,发病率高达43%,这与胎儿压迫血管以及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关。

  “大部分早期患者仅有下肢酸胀等不适,一般会在产后3个月左右得到缓解,但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应当及时就诊,不然容易出现腿部组织坏死。”王晓栋主任说,静脉曲张发展到后期,一不小心,就会演变成深静脉栓塞。

  今年30岁的缪女士,剖腹产生下一名女宝宝,术后好几天才下床走动。坐月子期间老人叮嘱她,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最好少下床,还炖了不少肉汤给她发奶。7天后,缪女士发现左腿慢慢肿了起来。开始她以为是坐月子坐多了,姿势不对,有些水肿,拖了三四天后,情况越来越糟糕。“左腿比右腿足足粗了一圈,而且肿胀疼痛,影响到行走。

  缪女士送到省立同德医院一查,医生都惊呆。“左大腿一条20多厘米血管,弥漫着大大小小的血栓,血栓形成后,会随着周身血液循环游窜,游到肺动脉附近时,血栓易脱落堵塞血管,形成肺栓塞,致死率相当高。”王晓栋主任说。

  高脂饮食易发血栓

  王晓栋医生建议,孕产妇在孕期到产后三个月,都应穿弹力袜,来改善下肢静脉回流。另外,要多活动踝关节,不要穿高跟鞋及紧身裤袜。一旦出现皮肤发黑等症状,应避免过度刺激皮肤,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坐月子期间,产妇久坐久躺缺乏运动,再加上进食肉汤等高脂类食品,容易忽视水分的补充,人体很容易脱水,血液黏稠度就会增高,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发病。”王晓栋建议,产妇应改变传统的坐月子方式,避免久坐久卧。产后应尽早下地活动,完全躺在床上是不可取的。如果行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活动下肢,避免发生静脉血栓。

  王晓栋认为:产妇过度营养也不科学,如果产后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等食物,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下肢血流缓慢。产妇多饮水,进食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高钙、含适量脂肪的饮食,有计划地进行恢复锻炼。

标签: 坐月子;产妇;血管;小腿;妈妈;黑点;饮食;肉汤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