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白衣天使妈妈,母亲节快乐!
2018年05月14日 08:31: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实习生 付梦婕 通讯员 陈美芳 高硕旻

  昨天是母亲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平日里为很多母亲或者将要成为母亲的女性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她们自己也在孕育着新生命,或者工作一天回到家后也要切换成母亲的角色。但是因为工作性质,她们需要承担更多,也对“母亲”两个字的内涵有了更多理解。

  二孩护士妈妈坚守工作岗位

  来到市第二医院心胸外科,记者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补液、测血压、观察病情、执行医嘱……一个下午,俞建华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我们心胸外科是比较凶险的科室,胸腔里的疾病都在这里开刀,经常会有食道、肺、心脏等手术,工作的压力比较大。”在工作间隙,俞建华向记者介绍说,“加班是常事,有时候能准时下班,倒是成了同事之间的话题。”

  今年年初,俞建华刚刚生了二孩。一休完产假,俞建华就立马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离开了这么久,当然要快点回来!”俞建华笑着说,“虽然会很想孩子,但我知道,病人需要我。”

  谈到和病人的相处,俞建华像打开了话匣子般,回忆着过去一个个让她感动的瞬间。“记得有一个开刀的病人,病情反反复复持续了两个多月,饱受痛苦。所以我只要一上班,都会笑着跟他打声招呼。有一天他跟我说,看着你们的笑脸身上好像也不怎么痛了。”俞建华的脸上满是怀念和感动,“还有个病人,每次给他换盐水时都会跟我说‘俞护士,慢点慢点,不要急,我把开关关了,不要紧的。’有时下午去写病历,他也总会指着床尾的凳子说,‘来坐一下,累一天了’。”

  “其实做了这么多年护士,最能感动我们的还是那一句谢谢。只要病人的一次称赞,一句谢谢足以给我一天满满的正能量。”俞建华说。

  监护病房里的临时妈妈

  “小朋友,我们侧个身,阿姨帮你按摩一下哦!”“小朋友,这个手不能乱动哦,针掉了的话手会痛的。”“小朋友,我们先睡一会觉,等阿姨忙完了过来给你讲故事好不好呀!”……记者来到市妇保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看到护士长章黎娟正在耐心地和监护室里的小朋友们交流。章黎娟告诉记者:“NICU很特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家属是不能陪伴孩子进来的。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抽空和这些小朋友谈心,怕他们感到孤单和害怕。”

  据了解,NICU和PSICU(儿童外科术后监护)每天共有90至100个病人,工作量很大。“病患年龄段主要集中在0至11岁,我们不仅要给他们疾病上的护理,更要给他们生活上的护理;尤其是对大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他们一个人来到陌生的环境,父母不在身边,身体还受着病痛的折磨,孩子往往会感到无助和害怕。”章黎娟介绍说,“所以我经常会和他们进行情感交流,在他们难过的时候抱抱他们,在他们无聊的时候给他们讲讲故事。”

  在医院,章黎娟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回到家,她也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对孩子肯定有亏欠,但是没办法啊!我的孩子需要我,这些孩子更需要我!”章黎娟笑了笑说。

  用双手尽力守护

  每个女性的母亲梦

  “快!马上送手术室!”5月7日下午两点半,在市妇保院的走廊上,一辆平车被快速推往手术室。平车上,急诊科主治医师张丽霞正跪在产妇身前,左手握住胎心监护仪,右手托住脐带,在护士的陪同下将产妇送进手术室。“手术很成功,胎儿顺利娩出,母婴平安!”手术室门外,张丽霞疲惫的脸庞上难掩喜悦。

  据介绍,这名产妇已怀孕37周+6天,在家发现胎膜破裂后被迅速送往医院。当天,正在急诊科值班的张丽霞对产妇进行检查后,发现产妇出现脐带脱垂现象,情况十分危急。于是,张丽霞当机立断将产妇送到手术室,便出现了我们开头的那一幕。

  “从检查到送上手术台,全程用了不到20分钟。因为平时我们团队经常会在病房演练,所以遇见这样的紧急情况也不会慌乱。”张丽霞告诉记者,“跪着是为了不趴在病人身上,减少对病人的伤害。我左手要握住胎心监护仪,时刻关注胎儿的心跳;右手要托住脐带,保证血流的畅通,因为一旦脐带血流阻塞7至8分钟,胎儿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从确诊脐带脱垂开始,一直到胎儿成功分娩,张丽霞始终保持着用手托住脐带的跪姿,“手术的时候,消毒液都溅到了我的身上,但当时根本不会在意这些,这是我们的天职!”张丽霞说,“当我听到孩子响亮的哭声,那种开心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事后,看到医院同事用手机记录下的“最美跪姿”,张丽霞腼腆地笑着说:“这样的情况在急诊科很常见,我们产科医生都这么跪过。”“我已经在妇保院工作10多年了,不管多苦多累,只要每次从死神手上抢救下一个生命,就会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工作性质,张丽霞陪伴孩子、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像孩子上下学接送、学校活动基本都是我爱人去参加的。我有时候会想,如果能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她的各方面成长是不是会更好。”谈起孩子,张丽霞脸上不免出现愧疚的神色。“但是我不后悔,如果为了孩子疏忽了病人,因为没有检查清楚他们的身体状况而造成伤害,我会自责一辈子!”虽然有愧疚,但张丽霞对工作的坚持丝毫没有动摇。“幸好,孩子很理解我。我们的相处像朋友一样,我经常会和她分享医院的事情,她也很感兴趣。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告诉我她的理想是做医生。这或许是一种传承吧,我真的替孩子感到骄傲!”张丽霞自豪地说。

  【记者手记】

  像俞建华、章黎娟、张丽霞这样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千千万万,她们不仅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像妈妈一样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所有病人。“在任何情况下,病人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病人的机会只有一次,作为医生,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

  让我们向这些白衣天使妈妈道一声:“母亲节快乐!”

标签: 张丽霞;孩子;母亲;护士;妈妈;监护病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