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0岁的罗家老宅“变身”艺术馆 你想不到它曾经有多落寞
2018年05月15日 09:43:2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图片由博闻艺术馆提供

  每次走进修复后的罗家老宅,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就像见到了自己“故人”。

  罗家老宅位于城东新城彭埠街道茶亭片,重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2010年被列为市历史保护建筑。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的罗家老宅,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五开间,两进院落,两侧有厢房,由前院、楼屋、后院组成,格局完整,呈“日”字形平面布局,是一处极具江南特色的传统木结构院落式徽式风格建筑。

  这座很有味道的老宅,知道它的杭州人并不多。

  最近,低调的罗家老宅因为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成了周边居民的关注热点。

  现在,这座老宅已经“变身”成城东一座低调又有格调的艺术馆,除了每个月举办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还定期举办各类国内外大咖的画展。下个月,浙江画院也将把一批优秀画作放在那里展示。

  王云良很庆幸,他说要不是彭埠茶亭片城中村改造时保护及时,罗家老宅可能就没了。而有了罗家老宅的经验,彭埠街道保护城中村改造区域内的老房子,就更有经验了。

  乾隆皇帝曾夸罗家塘“是个好地方” 现存老宅为道光年间重修

  罗家老宅地理位置现在看起来略微有些“别扭”,它位于新塘路最东端,东面是正在建设的杭甬高速公路提升工程,西面是夏衍小学,北面是公寓,自己则是一个小公园的中心。

  很多人看到罗家老宅,都难掩惊讶:“呀,这里居然还藏着这么好的一座老宅子!”

  老宅有点不好找,沿着新塘路走到头,要再往北走几十米,才能看到那座白墙黑瓦的老房子,躲在高楼大厦跟高速公路的高架之间。

  更关键的是,罗家老宅的正门很低调,故意做旧的两扇木门嵌在白墙之中,还保留着旧时江南老墙门的模样。

  罗家老宅能存在至今,纯属“意外”。

  罗家老宅曾属于罗家的产业,说起来还真跟王云良沾亲带故。

  罗家老宅所在地以前叫罗家塘。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南巡钱塘江海塘时,曾沿着老备塘河到过罗家塘,看着石塘边上的罗家庄园,还说了句“是个好地方”。

  后来,罗家塘非常兴旺,罗家先祖就在那置地建房,后来罗宅毁于兵祸战乱。罗家后人又在道光年间在旧址上重修新宅。

  曾做过棉纺厂厂房

  一度有17户家庭居住在里面

  王云良的母亲有个姑姑,嫁给了罗家的子孙,也曾居住在罗家老祖宗置下的这座老宅里。

  尽管小时候经常听母亲讲起罗家,2007年,王云良听说茶亭片区要征迁的时候,想着罗家老宅有没有保留价值,他背着相机,才第一次走进罗家老宅,理清了罗家老宅的前世今生。

  “以前可能比现在还要大,后来不知道是拆了还是卖了一部分。”王云良说,罗家后人并不惜福,最终因为赌博把老宅卖出去了。

  抗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罗家老宅的部分房间被后来的主人拿出来作为私塾办学地。“有个姓华的老先生曾经告诉我,他小时候在罗家老宅读过书!时间大概也就是抗战之后。”王云良还专门去考证过这件事。

  解放后,罗家老宅由政府接管,曾做过乡政府办公地和棉纺厂厂房。棉纺厂并到大厂以后,老宅由区房管站接管,里面住着17户家庭,都曾是棉纺厂的职工。

  王云良说,头一次走进罗家老宅,看到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东厢房、西厢房、正房都被分隔成了好几间,有好几户人家居住,每户都住得很局促,采光也很不好,好在老宅的基本框架都还在,没有被破坏掉。

  他把情况向上级反映,后来经多方努力,罗家老宅不仅没有拆,还实施了修缮工程。

  现在是大咖画作展示地

  每月最后一天为公众开放日

  开饭馆、当私人会所,是很多老宅子在修缮完成后的常规路子。

  重生的罗家老宅能否走一条全新又符合其气质的路子?江干区跟业主单位都没少花心思,最终敲定接手罗家老宅运营的博闻艺术馆。

  博闻艺术馆的负责人说:“我们并不指望罗家老宅能够赚钱,要赚钱的话开饭馆会容易得多!甚至也有人跟我们接洽说可否作为不对外开放的会所,我们都拒绝了!我们看中的是老宅蕴藏的文化底蕴和气质。”

  艺术馆,是进行艺术展览、文化交流的场所。

  去年12月“回字”艺术画展、1月ALL RED古韵文化红色中国年味派对、2月昆剧《牡丹亭》表演、3月西方普拉提健康艺术体验、日本当代版画艺术联展、黑白木刻版画制作体验……罗家老宅开馆至今,已经举办了多场文化艺术推广活动。

  罗家老宅博闻艺术馆还被江干区命名为首批区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点”,由江干区社科联和彭埠街道指导,把每个月的最后一天设为公众开放日,邀请住在彭埠周边的居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限额100人。

  关于未来,罗家老宅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小平台。

标签: 艺术馆;棉纺厂;老宅;是个好地方;皇帝;厢房;厂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