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迎来史上最热五月 今天最高气温将冲37℃
2018年05月16日 08:09:53 来源: 每日商报

团扇,团扇,美人“热来”遮面。摄影 快拍小友 里尔

  5月12日入夏后,杭州的天气有点“疯狂”,热得直让人抓狂。

  前天,今夏第一个高温日出现;昨天,热度继续升高:凌晨4点36分的气温就有25.3℃,8点过后气温已升到30℃以上,15点04分气温飙到了最高点36.5℃,与5月历史最高气温持平。

  然而,面对持平历史纪录这样一个傲娇的业绩,这个5月的气温却依旧不满足,高温还要继续,大家准备好了吗?

  今天市区最高气温 继续上升至37℃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还将继续上升至37℃,它将向历史极值再次发起冲击,大有不破纪录誓不罢休之势。

  从目前预报来看,一直到明天杭州都将处于35℃以上的高温天。也就是说,这次的高温天将持续4天时间,这在杭州此前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所以,无论是高温的强度还是长度,今年5月都将创下新高。

  那么,天气就这么一直热下去了吗?当然不会!毕竟现在还是5月,副热带高压还不至于强大到长时间控制江南一带。

  市气象台说,今天副热带高压将达到顶值,明天起它的势力开始减退,后天气温就会降到35℃以下,特别是周末两天,白天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具体来说,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7℃,明天最高36℃,后天最高32℃,周末最高气温27-28℃。

  和夏天高温相伴而生的,往往就是雷阵雨了。市气象台说,今天午后的雷阵雨属于热力性质,范围还比较小,但等到了明天副热带高压撤退后,到来的雷阵雨就是区域性的啦!所以,大家要多加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预防,同时随身携带雨具哦。

  大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晒霜、遮阳伞等防晒装备赶紧用起来。

  为何今年高温天来得那么早?

  “怎么才5月,杭州就已经热成这样了?这往后的7、8月日子该怎么过呀?”“暴热”的这几天,朋友圈里一片吐槽声。

  从历史资料看,5月份出现高温在我省并不罕见。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杭州自1951年以来就有10年在5月份出现过35℃以上高温,出现最早的是1988年5月3日35.3℃,出现最高的是1963年5月22日和2011年5月20日36.5℃,出现天数最多的是1963年和2011年,均有3天出现高温。

  但是,这个月却出现了“四连击”,为何今年高温天来得那么早?

  楼茂园说,一般来说5月份出现高温大都由于大气环流出现异常,副热带高压位置比历史同期偏北,控制台湾、福建一带,而浙江省受其边缘影响才会出现短暂的高温天气。

标签: 团扇;最高气温;副热带高压;杜鹃;金丝桃;气象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