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文大咖齐聚杭州,有你喜欢的那位吗
2018年05月18日 02:5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通讯员 郑天一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郑天一)昨天,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开幕。400余位嘉宾前来参加,包括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负责人、文学网站和翻译网站负责人,以及网络文学相关企业代表。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本届主题被确立为“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

  开幕式上,中国作协首次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并公布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2017年网络小说创作亮点纷呈

  现实主义作品大量出现

  从蓝皮书看,2017年网文创作的基本状况是:现实类作品增长显著,幻想类小说占据较大比重,历史类及其他类型长足发展,并有代表性作品出现。但是,同质化、模式化问题和庸俗的问题仍有存在。

  在一些不常读网络文学的读者印象中,网文的关键词是“玄幻”“穿越”“架空”等等,其实,网文的创作题材,随着时代的变化正在发生变化。

  2017年,现实主义的作品大量出现——

  重大题材创作成为热点,在网文界产生很大的影响;

  侧重基层写实,描写平凡英雄的写实主义作品受到关注;

  时代大潮中的家庭日常生活、边缘底层生活,成为网文表达的重要内容;

  职业文不断向新职业拓展,并向行业文、技术流转化;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网文表达的重要主题,比如中医等等;

  现实题材创作从超现实处理向注重现实转化,同时在现实创作中又有大量超现实的处理,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当然,蓝皮书也关注到,在现实题材创作中,还有不少作家缺乏自觉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和创造方法。

  将创作踩在实处,还表现在历史类的作品中。2017年,历史类小说创作中,穿越和重生类占据很大的比重,但是创作中幻想和架空过多的局面开始改变,写实的作品逐渐增多。同时,网络历史小说不断向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借力,在精神品质和文学品质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铁凝走进中国网络作家村

  53位网文“大神”的家是啥样的

  2017年12月,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目前已签约入驻的作家有: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蒋胜男、南派三叔、玄色、酒徒、匪我思存、沧月等53位知名网络作家。

  开幕式后,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一行来到了中国网络作家村,呈现在眼前的是更为鲜活的中国网络作家样貌。在天马苑可以看到各具特色的工作室,还能一览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史,它除了是一个创作空间,还是一个文化展示空间。在神仙居,他们走进了“村长”唐家三少以及月关、管潮平等“村民”的“家”中,实地了解中国网络作家的生态。

  铁凝在开幕式上说,她本人虽然不是网络作家在网络上的直接读者,但是她看过不少网文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也读过一些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荐的网文纸版作品。通过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会场上的诸多关注网文的评论家的文章,她对网文、网文作家和作品有了更加生动和深入的理解。

  “每一部优秀的网文作品应该像天上的星辰,散发出不同程度的光芒,最终汇聚璀璨的星河,那样壮观地存在于这个时代,它熠熠生辉,年复一年,永不暗淡。”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说。

  白马湖畔,各种力量正在参与,努力为作家们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

  文学周将持续到5月20日。明天,还将举行2018网文新作新品发布会、2018网文泛娱项目推介会和网络“大神”签售会,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月关等大咖都将到场参与。

  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有没有你正在读的那一部

  2017年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

  1.《孺子帝》冰临神下

  2.《朱颜·镜》沧月

  3.《不二掌门》善水

  4.《燃魂传》管平潮

  5.《我是你的眼》舞清影

  6.《乌云遇皎月》丁墨

  7.《宝鉴》打眼

  8.《请叫我总监》红九

  9.《西出玉门》尾鱼

  10.《一路上有你》吉祥夜

  2017年下半年榜(未完结作品)

  1.《未亡日》藤萍

  2.《牧神记》宅猪

  3.《平天策》无罪

  4.《大汉光武》酒徒

  5.《古蜀国密码》月斜影清

  6.《大国重工》齐橙

  7.《侯沧海商路笔记》小桥老树

  8.《剑来》烽火戏诸侯

  9.《一念永恒》耳根

  10.《罪恶调查局》骁骑校

标签: 网络文学;网络作家;作品;现实主义;蓝皮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