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梦见被人追杀 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8年05月19日 08:10: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萨尔瓦多·达利由梦境受到启发创作的作品:圣安东尼的诱惑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上一期科学解梦,我们介绍了一项新发表的研究——食用维生素B6,有助于人们回忆起梦境。

  那为什么要记住梦境?

  世界各国对梦境进行研究的科学家,都同意这个观点:研究梦境,能够帮助人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不管是美好的梦,还是稀奇古怪的梦,甚至噩梦,都是打开现实生活困境的一把钥匙。

  这些梦里面的潜意识,可能是你从来没正视过的。

  梦能激发创造力

  一个源于梦境的诺贝尔奖

  梦境改变世界。

  这不是一个口号,这是有关诺奖得主奥托·勒维的故事。

  1921年左右,曾有一项有名的医学奖项授给了勒维。当时大家都认为神经细胞传导电流,并通过电流与其他神经细胞相连。

  但勒维提出异议,他认为这也有可能是神经细胞之间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证明这个问题。

  之后他做了个梦,在梦中得出了实验方案,他醒来对自己的设计十分满意,接着又睡着了。结果,第二天醒来完全不记得做了什么梦。

  第二天晚上,勒维又做了一模一样的梦。这次他学聪明了,在床边准备了一摞纸和一支笔,醒来之后记录下自己梦到的实验,然后再接着睡。可是睡醒之后,他根本无法辨认自己的笔迹,再一次失之交臂。

  第三天晚上,他又从同样的梦中醒来,这次他穿上衣服直奔实验室,按照梦中的设计完成了实验。

  为什么能够在梦里得到实验方案?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迪尔德丽·巴雷特教授说,梦境能够激发人们从别处无法获得的洞察力,“在梦境中,我们看待问题会更加清晰,梦还能够帮助人们跳出陈规,帮助思维更加发散、直观、多变。”

  所以,除了在脑海中不停地思索问题,睡个好觉,对解决问题也许会非常有帮助。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萨拉·梅德尼克教授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她发现:人处于快速眼动(REM)睡眠模式时,能够有效地激活创造力。“大脑在快速眼动睡眠时非常活跃,有时甚至比你醒着的时候更加活跃。大脑中的不同区域相互交流,所以人能够在思维与记忆中自由联想。”

  “这个模式下产生的梦境,富有想象、天马行空。在这些梦境中,大脑组织着发散的联想,人能够在新想法和旧想法之间建立起有效的联系,为新的问题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梦能够激发创造力这件事,并不是天才的专利。通过REM睡眠模式,平常人也可以做到。

  方法也不难:在睡前对自己说,我想今晚希望梦到什么。

  “根据我的研究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五成人可以梦到希望梦到的人或事。无论是什么,可以在梦中得到满意的结果。” 梅德尼克说。

  没有噩梦

  人类可能已经灭绝了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梦都是美好的,有时候,我们梦到自己最害怕的事情。

  但是科学家说,这些梦境,可能是最宝贵的。

  芬兰图尔库大学的科学家安题·雷望索收集了许多噩梦。他认为:如今我们所做的很多噩梦,都与古代祖先的经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各种致命的危险环境中,现代人的噩梦,也经常会出现这些危险。尤其是儿童,很容易梦到被狼群或者其他凶猛的野生动物追赶、围攻这样的情境。”

  雷望索认为,从进化的角度,祖先将梦境遗赠给了我们。

  “这些梦境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们能够预演这些致命的危险。梦迫使我们经历这些虚拟的危险,因此当我们在现实中遇到相似情况时,更容易求得生存。”

  但是当人们长大后,野生动物的梦境,被现代世界中的危险取代。“人类得感谢这些噩梦,它们帮助我们在现实世界中生存。没有噩梦,人类可能已经灭绝了。”雷望索说。

  梦境中的焦虑

  可能你从没意识到

  哪怕不是现实中实际的危险,只是精神层面的问题,噩梦,也是对人类有帮助的。在上一期解读梦境的报道后,我们征集了许多梦境,从中选了三个梦,请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陈正昕副主任,来解梦。

  这三个梦比较大众化:

  1.早已经毕业,却一直梦到考试,考不出。现在不梦自己考不出了,而是梦到自己学生考试考不出……

  2.梦到电视机、收音机开关关不掉,最可怕的是煤气灶开关也关不掉。心急如焚之际,发现煤气灶上的锅子已经烧红了。

  3.经常做被人追杀的梦,家门关不上,有人要闯进来,然后从窗户逃出去。其他环境的梦也是,被别人追杀,自己就拼命跑。

  “这三个梦,都指向现代人的一个主题——焦虑。”陈正昕在简单了解做梦者的身份和性格后,分析道——

  考试考不出,很多人都有梦到过。这是现实生活中的焦虑反映到了梦中,即使做梦者后来的梦境成了替别人担心考不出,实际上主要反映的仍然是自己的问题。有很多梦到考不好的人,在现实中可能成绩都不错,“这表明,他们内心还是不太自信的。”

  第二个梦,涉及到一些意外、安全性的问题,可能这个人本身比较缺乏安全感,平时比较胆小,经常会担心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可能存在一些广泛性的焦虑问题。做梦者在现实中,可能倾向要保持一个好人的人设。但是很显然,有求必应肯定会为自己带来很多的苦恼和压力。

  陈正昕最喜欢第三个梦,“这个梦很有趣,它涉及到了潜意识层面的焦虑。”

  “做梦者,可能在童年时期,有过一些创伤,或许是一些人际关系,造成她在梦里想逃又逃不了。”

  陈正昕说,借助这些噩梦,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焦虑的困境。如果他能面对面地与做梦者交流,他会带着他们一起在梦境中深入地探察一下,有时候梦里就会有解决事情的启示。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让她仔细体验一下梦境中的情绪,其实这也是一种宣泄的途径。当然,最后还是要联系她的日常生活,通过分析生活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个做梦被追杀的倒霉鬼,恰好是我的朋友,我提示她,是不是有什么童年阴影。她想了半天说:“我集万千宠爱于一生,有什么阴影啦?”

  所以,医生说,这是潜意识的一些反应,自己可能从来没有注意到过。

  不过如果她想去挖掘的话,陈正昕首先要求她,再次梦到被追杀时,停下来,转身去看一看,杀手是谁。

标签: 梦境;作品;噩梦;创造力;潜意识;诺贝尔奖;祖先;实验方案;睡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