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11届市民摄影节孤山主展区活动在细雨中与大家依依惜别
2018年05月22日 09:27: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

  摩挲岁月的包浆,连通自己和这座城市

  都说西湖景色“晴湖不如雨湖”,周末的一场雨消解了杭城多日的酷热,也为第11届杭州市民摄影(像)节平添一分雅致。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绵绵细雨给出行带来些许不便,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前来观展、拍照的热情。过去的五天里,最美户外摄影节在杭州人的朋友圈一路刷屏。

  孤山鲁迅铜像大草坪是本届市民摄影节的主展区。这两天不少观众穿过这个入场通道,走进“家庭相册”和“城市相册”单元,仿佛乘坐时光机,穿越到了过去。

  “这种缝纫机,我们家现在还放着一台!还有这个热水瓶,这些房间里的布置,都是我小时候家里的样子……这里这里,我妈也有一张照片在这里拍的!”

  “家庭相册”单元展架前,35岁的赵女士兴奋得像个孩子,一会儿掏出手机拍墙上的照片,一会儿又指着某张照片热聊。

  赵女士是地道的“海归”,两年前从英国回国发展。出国多年,发展迅速的杭州对于她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这是她第一次来参观市民摄影节。眼前这一幅幅杭州百姓人家的老照片,熟悉而亲切的场景和物件,一下子把她拉进了记忆的时空隧道。这里面有老杭州们记忆里小时候“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场景,也有过去杭州城角角落落的回放,这些都是一座城市历史的底色。都市变迁,正由这些生动的小细节构成。

  雨天,通道长廊展区内比露天展区人更多一些,大家都驻足在一组“我拍大运河三十年”的主题作品前。“哇,广济桥以前是这样的啊!我上次去塘栖吃枇杷就在这里拍过照,还发过朋友圈呢。”一位游客感慨。

  对于痴心拍摄京杭大运河30多年的谢伟洪来说,自从1975年买笫一台相机算起,摄影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此次参展的作品,更是成为了大运河两岸变迁的历史注脚——他用3万多张胶片,复活了三十年里运河两岸百姓人家的生活。

  当年,运河水路还是一种重要交通工具,谢伟洪至今仍对1972年第一次乘船去苏州的经历记忆犹新。“坐车从临平到塘栖,在西横头轮船码头买票,票价是2.25元一张,晚上7点多等船来。一个晚上要停靠10多个站,第二天清晨5点多到苏州。”

  近几年,随着旅游市场的开发,大运河申遗成功,运河古镇焕发新姿,加入了很多新元素。如今的年轻人时兴在运河古桥上拍婚纱照,运河水上婚礼更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情侣。平日游客们带着孩子和宠物狗在桥上溜达,运河两岸节假日文化活动不断,广济桥更是成为了运河古镇的地标性打卡胜地

  从主展区往西,在孤山线路终点的心扣草坪上,“乐动杭州”等迎亚运主题摄影作品则尽显杭州活力。从G20走来,杭州马不停蹄又进入了“前亚运”时代,全市都在为2022年亚运会的筹备开足马力,今年市民摄影节特别策划的这个单元,也备受欢迎。在立体展架上一副表现跑步爱好者的照片前面,不少中外男性朋友都索性脱去上衣,摆出姿势,和照片中跑步的“小胖”来了个相映成趣的合影,令人忍俊不禁。

  约5000幅精选市民作品,一起在这样的怡然空间里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多维的视角和坐标。这些影像也许不是最专业的,却一定最真诚、最自然,牵动着观者丰富的神经,还可从中看见时代,看见自己。

  本届摄影节此后还将在市民中心、拱墅区运河畔等地推出分展区活动,同时地铁1号线专门开辟了摄影节主题专列,作为一个流动的展厅,近期仍然穿梭在杭州城的地表之下,与你共鸣。

  在主展区,我们看到了太多依依惜别。直到昨天下午撤展前一刻,还有很多人打着伞络绎而来……

  有你们的赤诚付出,下一届一定更精彩。

标签: 岁月;大运河;古镇;家庭相册;摄影;摄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