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个月又有新地铁站开通!
2018年05月24日 08:21: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吴艇

焦俊 制图

  今年,杭州地铁建设进入高峰期,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将建成大线网。目前,杭州地铁二期规划中的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以及地铁三期规划中的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和10号线一期,正在加紧建设中。

  关心着自家门口的地铁什么时候通车,现在进展到什么阶段的市民朋友有不少。出门就是地铁,也成为近几年广大杭州市民最大的心愿之一。

  杭州市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说,“杭州地铁三期全部建成后,‘轨道上的杭州’化茧成蝶,城市交通拥堵将极大缓解,市民出行将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

  有三条线路进展最快

  1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

  地铁1号线三期 :下沙江滨站—萧山机场站,共设车站5座。

  进展:其中萧山机场等4座车站已开展围护结构施工,南阳大道站正在进行管线改迁。

  建成后将实现萧山机场与主城核心区及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九堡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串联。

  地铁5号线二期:中央公园站(不含)—绿汀路站,设车站2座。

  进展:目前创新路站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绿汀路站主体结构也已完成大部分,计划与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5号线一期在2019年内同步开通。

  建成后将实现5号线一期与3号线一期、杭临城际铁路的换乘功能。

  地铁9号线一期:分南北两段施工,南段四季青站—客运中心站(不含);北段临平站(不含)—昌达路站。南段设车站10座,北段设车站4座。

  进展:目前,南段的中央公园站、钱江路站和北段的绿洲路站进展最快,已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渔人码头站、北沙路站、新洲路、艮山东路站等站点正在进行管线迁改作业,其他站点也在加紧推进。

  建成后,将加强杭州钱江新城与临平副城之间的联系,促进城东沿江区域的发展。

  与城西人民密切相关 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去年7月初,2号线西北段开通试运营,结束了城西没有地铁的历史,大大改善了主城区东西向的交通。

  城西的人民还可以继续期待,到2021年,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相继开通。这些线路,将进一步改善城西的交通出行。

  地铁3号线一期主线:文一西路站—星桥路站;支线:百家园路站—小和山站,共设车站35座,其中换乘站13座。

  进展:目前,3号线有30个站点绿化迁改已基本完成,而古翠路往西的区间,到绕城高速附近,会结合天目山路快速路西段工程同步建设。

  3号线一期是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其地位与2号线相当。

  另外,4号线二期的明石路站和10号线一期莫干山路至学院路各站,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管线迁改。10号线一期项目建成后,2、3、4、5号线在城西文教区将构成线网,南北向联系大大加强。

  大江东人民的期盼 7号线、8号线一期

  地铁7号线一期:从吴山广场站出发,一路向东,经萧山机场深入大江东腹地,目的地为江东二路站,设车站23座。

  进展:目前,吴山广场、市民中心站都已经建起围挡,开展管线迁改工作, 其他站点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地铁8号线一期: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达到大江东地区的江东站,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2座。

  进展:目前,文海南路站、工商大学站进展较快,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其他站正在前期准备中。

  建成后,将加强钱塘江两岸的下沙和大江东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中心的联系。

  加快助力拥江发展 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

  地铁6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起于之江新城双浦站,跨钱塘江而过,止于机场路站,共设车站24座。

  进展:现在建设中的站点,之江板块的车站进度最快,美院象山站和凤凰公园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其余4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振浦路站、中医大站、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等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余下站点大部分在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

  建成后,滨江、钱江世纪城一带居民,将能非常便捷地跨越钱塘江到达火车东站枢纽。届时6号线火车东站站将能分担目前1、4号线火车东站站的客流压力,并最大化地发挥火车东站的辐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杭州2022年亚运会。

  “迟到”的两个站点 开通有了时间表

  今年1月9日,4号线一期南段正式开通,不过联庄站并没有跟随大部队一起开通,这让不少住在联庄站周围的居民感到很遗憾。

  好消息来了,经过后续建设,4号线一期南段联庄站,目前站点已经完成了所有建设工作,预计下个月底前就能开通。

  另外一个迟到的站点是2号线下宁桥站,也成了大家关心的重点。下宁桥站也在抓紧建设中,保守估计明年6月底可以建成,大家再耐心等等。

标签: 地铁;车站;主体结构;火车;亚运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