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们教室里的空调到底要不要装?能不能装?
2018年05月25日 02:15: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大家应该还记得,前段时间杭州高温天猝不及防地来了,教室里没有空调的学生们,面对一波波热浪,用尽解数,有的还去老师办公室蹭一会儿空调。虽然后面气温有所回落,但眼瞅着天又开始热起来,关于“能否在教室里装空调”的讨论,又在各个班级群里热议开——教室里要不要安装空调?谁来买空调?平时的电费等日常开销如何支出?

日前,记者在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做了个调查,有4000多名读者参与,91%的家长呼吁给孩子的教室里安装空调,因为现在气候变化太大,没有空调会影响学习;9%的家长认为没必要,毕竟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应该吃点苦。

那么杭州中小学里有没有装空调?日前,记者随机调查了杭州20所学校后发现——幼儿园绝大多数有空调,中小学装空调的少;老校区有空调的少,新校区装空调的多;民办学校一般都有空调,公办学校空调比例不高。而没有装空调的学校,大多为钱所困。

家长们跟空调较上劲

学校担心电压线路无法承载

在过去的一周里,杭城有不少家长跟空调较上劲了,还跟学校闹了不小的意见。

杭州滨江区某公办小学的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他们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空调,因为天气太热,班里好多孩子起了痱子。在班级群里,不少家长直接跟班主任提了要求:“我们很多家长对高温天非常担忧,希望能够给班级装上空调,我们可以自费购买空调。”

这位家长说,那几个高温天里,班上有3个孩子请假,有2个小朋友病得比较严重,实在是无法适应教室里的高温。

班主任给出的答复是,已经跟学校反映了,学校也反馈到了区教育局。

据学校透露,不仅仅是自己这所学校,向教育局反映这个问题的还有好几所学校。不过,教育局没有明确的意见,因为统一安装空调必须统一招标,还要进行线路改造,学校不能私自改造线路和自行安装空调,短时间内肯定无法满足家长的要求。

杭城另一所公办小学的一个五年级班级群里,最近也在热议这个事。他们提出在教室里安装空调的申请,被学校给否决了。学校给出的答复是,班级里肯定不能私装空调,因为老校区的电压线路无法承载。

于是,家长们就开始想办法,比如买几把电风扇,或者联系冰块厂家在教室里放冰块等。有个家长自己是卖空调的,建议装两台移动空调,出风跟空调是一样的,而且是自带压缩机的,小巧、方便。不过,考虑到别的班级有可能效仿,所有班级一起用的话,电压依然承受不起,这个建议估计也行不通。

天长小学两个校区

一个已经配备,一个明年改造

家长想私装空调,学校为何不敢答应?原因很简单,很多学校的线路无法承受那么多空调一起工作,有可能引发火灾。

杭州天长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空调不像空气净化器,买来就能用,必须要考虑电力能否承载。”

天长小学有两个校区,东坡路校区在三年前进行了改造,所有的班级都配备了空调。“在改造过程中,我们跟电力部门进行了沟通,提出更换大一点变压器的申请,对线路进行了重新布局,只有电力负荷能满足所有教室空调一起使用,才能保证校园安全。”

孝女路校区是在2001年重新装修过的,当年铺设的线路是无法承受一个班一台空调的。“对学校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这个校区的教室要安装空调,必须更换变压器,电路也要重新设计过,这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

这位老师说,学校也接到了不少家长要求安装班级空调的建议,“其实对老师来说,也想在一个清凉的教室里上课,但目前老校区在没有经过改造前,是无法满足家长这个意愿的。”

不过,天长小学孝女路校区已经被列入了改造计划,“可能是明年吧,等改造结束后,每一个教室都能装上空调。”

新建学校配备班级空调

每个月电费需要三四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杭州多数公办小学,空调不是标配,空调在学校还属奢侈品。大热天有空调的学校,都获得了“幸福”点赞。没有空调的学校,却是为钱所困。

一所新建学校配备班级空调,多少费用?

一位老师给记者算了算:一所24个班规模的小学,一个班级配一台空调,一台空调大概是五六千元,那么就是13万元左右。另外还有专用教室、会议室,也要配备空调,加上配备空调需要管线、电的增容,总费用大概在150万元左右。这还不算使用时的电费。

配置了班级空调的公办学校,也是“买得起,用不起”。

记者从杭州某民办学校的后勤处了解到,不用空调的月份,学校每月的电费在1.1万元左右,用空调的月份,每月的电费达到3.2万元。杭城另一所公办小学的老师说,一个月的电费大概是4万元,还有空调清洗、维护费用,一年也需要一万多元。

老师说,很多公办学校舍不得用,“电费贵啊,空调的开支没有单独预算,学校要从公用经费里支出,所以学校经费上还是比较吃紧的。”

一周前,“升学宝”上做了个调查,吸引了4000多名读者参与,9成以上的家长赞成给孩子的教室里安装空调;而另外一些家长认为没必要。

记者在微信后台梳理了下大家的意见后发现,正反两方的理由都很“充分”。支持者认为,应该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没有有效的降温措施,遑论学习成效;反对者则具备“狼爸虎妈”的特性,觉得孩子不能太娇生惯养,室内太舒服,孩子可能变得懒惰,缺了吃苦奋斗的精神。

●正方:

电风扇发出的声音太大了,老师讲课累,学生听课累,影响课堂效果。

夏装校服太热了,布料厚而且有领子,脖子上全是痱子,上课怎么坐得住?估计设计校服的人,都只呆在空调房里。

我是一名老师,看到孩子们在闷热的教室里上课,真的很心痛,但也无能为力。

南方越来越早进入夏季,不要再说让孩子们多吃点苦这样的话,如果你自己高温下不开空调受得了么?

为什么公共场所、机关单位都在装空调,中小学就不能装呢?有了空调降温,学生可以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天气很热的时候,减少中暑的可能性。

装空调这件事,其实可以类比20年前的电风扇。如今,我们对教室装风扇是常识性认知,不安装才奇怪。可是,回想20年前,教室里挂电扇,就跟现在的空调一样,是挺奢侈的。当初,不是也有“风扇太安逸了”、“长期吹风扇对学生健康不利”的争议吗?可是,最终随着社会发展成为水到渠成之事。

●反方:

上课一直开着空调会影响学生的体质。尤其是几十个学生连续几个小时在一个密闭空间里,还容易引入传染病等问题。而且有的孩子有鼻炎、咽炎等问题,一直开着空调,对他们来说,反而是遭罪。

装空调不是必须。学校通风消暑,教会孩子健康常识更重要。

其实特别热的天数不算多,而且天热起来了以后,没过多久就放暑假了,空调的使用率并不会太高,太浪费了。

一个正常人在自然条件下就必须学会承受和忍耐,这并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如果小孩子连这么一点都不能忍受的话,将来又如何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呢?

小孩子吃点苦有好处的。多吹空调容易生病,还不如多种树,自然降温。开空调容易感冒,还是多出汗比较健康。

标签: 空调;教室;家长;电费;班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