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还有20天世界杯就要开始了 吉祥物“扎比瓦卡”就产自萧山
2018年05月25日 09:51:1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在生产车间,工人完成最后一批吉祥物的缝制。

  昨天,随着最后2000件戴着潜水眼镜的吉祥物“扎比瓦卡”(Zabivaka)在萧山的一家工厂下线,2018俄罗斯世界杯全球范围的吉祥物全部完成了生产,扎比瓦卡也已经陆续发往全球各地。

  不过和往届不同,这届世界杯每一件吉祥物都来自阿里巴巴互联网线上生产,从吉祥物品牌、设计、生产加工到销售,这条遍布全国各地的产业链都通过互联网链接起来。

  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原来是一家外贸公司。随着前几年外贸形势越来越差,开始转型做各种体育赛事的品牌授权。

  在上一届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开始跟国际足联合作。“当初我们跟国际足联签巴西世界杯授权合同的时候,无意当中发现我们是与国际足联合作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孚德董事长李宏说,以前合作的大部分是欧洲公司,很少出现中国公司的身影。在拿下这一届世界杯品牌授权之后,孚德公司又顺利拿下了2016年欧洲杯的品牌授权。

  今年,孚德再次拿下了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的(俄罗斯外)生产销售独家品牌授权。全程参与了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等多个步骤,并全权负责吉祥物定价、生产与销售。

  李宏透露,这只戴着潜水眼镜的狼子“扎比瓦卡”产量大概在100万只左右。

  世界杯这块蛋糕看上去很美,不过和中秋月饼一样,世界杯经济销售时间短、爆发量大,企业很难掌控。比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首次在世界杯舞台亮相的孚德,最后因吉祥物生产过多,产生巨大库存,一场世界杯下来只是赚了吆喝。

  这次世界杯,李宏尝试将所有吉祥物生产流程在网上完成。“通过阿里1688平台,大数据帮我们找到有生产能力的工厂,用空间换时间。”

  这届世界杯一共生产吉祥物100多批次,通过互联网帮孚德快速组织了30多家核心工厂,分别地处广东、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福建等10个省份。

标签: 吉祥物;世界杯;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